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陳松勇病逝/血糖控制不佳致多重病變!糖尿病四大初期症狀是警訊

陳松勇9月份才剛出席關懷演藝人員中秋節聯歡餐會。
陳松勇9月份才剛出席關懷演藝人員中秋節聯歡餐會。
圖/聯合報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金馬影帝陳松勇今下午3時許,病逝桃園長庚安寧病房,享壽80歲。陳松勇長年飽受糖尿病之苦,疑血糖控制不佳,導致中風、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等,病逝前曾發生急性腎衰竭、急性呼吸衰竭。台灣約有23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桃園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表示,近年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若出現「吃多」、「尿多」、「喝多」且「體重不明原因減輕」,三多一少症狀,就必須要注意是糖尿病警訊

林嘉鴻表示,糖尿病分為第一型與第二型,台灣的糖尿病患者約有九成都屬於第二型。造成糖尿病的主因為胰島素分泌功能異常,導致血糖增加,血管長期泡在糖水中,將會影響心血管健康,以及器官的負擔,如肝腎等。常見導致胰島素功能異常的原因,如肥胖、飲食時間不正常等,家族遺傳也屬於高風險之一。

林嘉鴻表示,台灣人飲食西化,喜歡吃高糖、高脂肪食物,過去糖尿病多發生在40歲以上,近年明顯已經降至40歲以下,20幾歲或是10幾歲的患者都有。糖尿病的發生,通常都是「後知後覺」,血糖的變化並不會立即產生反應,即使出現症狀也難以被察覺。初期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吃多、尿多、喝多、體重不明原因減輕,當這四大症狀出現時,建議盡速就醫,避免糖尿病引發的共病出現後,才開始就診。

林嘉鴻表示,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最常見的共病,如視網膜病變引發失明、腎臟病變需要洗腎、心臟病變導致心肌梗塞、中風等。嚴重者也可能導致器官衰竭,不時胃出血、胃潰瘍等。

林嘉鴻表示,糖尿病是必須要長期抗戰的慢性病,若能及早發現,可以透過運動控制體重,或是藥物、胰島素的幫助,讓血糖維持穩定,避免血管病變或是其餘併發症的出現。如果血糖看心情控制,對身體將會是極大的負擔,病發症隨時都可能影響生命。

林嘉鴻提醒,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民眾,要特別注意飲食、生活習慣,以及定期檢查,別等到症狀出現再調整。其餘一般民眾也建議減少吃高脂肪、高糖的食物,維持運動,避免疾病上身。

糖尿病 血糖控制 腎臟病變 急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