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中年發福的原因找到了!脂質周轉隨年齡增長而下降,不節食平均長胖20%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脂質周轉下降明顯,從而導致人體的肥胖。圖/ingimage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脂質周轉下降明顯,從而導致人體的肥胖。圖/ingimage

隨著年齡的增長,許多人都在努力控制自己的體重。即使沒有吃的比年輕時候多,也沒有比年輕時候動的少,可體重還是止不住的上升。Nature Medicine 的一項最新研究解開了這個謎團——隨著年齡的增長,脂質周轉下降,進而導致體重增加更容易了。

人體的胖瘦程度由脂肪細胞(Adipocyte)的數量和大小來決定。每個成人體內,大約含有300億個白色脂肪細胞。每個脂肪細胞中都含有甘油三酯。甘油三酯量變大,脂肪細胞體積就擴增,就會造成肥胖。反之,甘油三酯減少,脂肪細胞萎縮,身材就會瘦下來。

因為脂肪細胞中的甘油三酯佔細胞體積的95%以上,所以甘油三酯的儲存和去除(脂質周轉)之間的平衡決定了白色脂肪組織的大小。

之前的研究,通過短期同位素標記實驗或在體外測定脂質酶水解,顯示超重和肥胖狀態下,脂質周轉發生了改變。然而,由於方法學限制,尚未能對人類進行長期脂質周轉進行研究。

2019年9月,國際頂級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雜誌發表了一篇題為:Adipose lipid turnover and long-term changes in body weight 的研究論文。

該研究表明,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脂質周轉下降明顯,對於男性來說,在脂質周轉下降時,若不節食,體重將平均上漲20%。此外,該研究首次發現人體存在一種獨立的調節衰老過程中體重變化的方式。這也提示了可以針對這一方式開闢一種新的肥胖治療方法。

此外,該研究首次發現人體存在一種獨立的調節衰老過程中體重變化的方式。這也提示了可以針對這一方式開闢一種新的肥胖治療方法。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研究了54名男性和女性的脂肪細胞,平均時間長達13年。在這十幾年裡,所有受試者,無論他們的體重增加或減輕,都表現出脂肪組織中脂質周轉下降,即脂肪細胞中脂質(或脂肪)被去除和儲存的速率。

至於那些沒有減少能量攝入的人,他們平均增加了20%的體重。

此外,研究人員還檢查了41名接受減肥手術的女性的脂質周轉情況,以及脂質周轉如何影響她們在手術後4至7年內保持體重減輕的能力。

結果表明,只有那些手術前脂質周轉率比較低的人,在手術後脂質周轉率提高,並能保持體重減輕。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這些人手術前體制周轉率已經較低,比其他人有更多空間來提高脂質周轉。

這項研究首次表明,人體脂肪組織中存在著這樣一種獨立於其他因素的調節人體衰老過程中的體重變化的方式,這也提示了我們可以針對這一方式開闢一種治療肥胖的新方法。

之前的一些研究表明,加速脂肪組織的脂質周轉的一種方法是多鍛煉。這項新的研究結果也支持這一觀點,並進一步表明,減肥手術與增加身體運動相結合,減肥手術的長期效果會更好。

隨著社會發展、生活水平提高,肥胖率越來越高,近幾十年來,兒童肥胖患病率增加了三倍。我們知道,肥胖會帶來許多健康風險,增加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的發病率,甚至還會影響後代。肥胖與肥胖相關的疾病已經成為一個全球性問題。了解人體脂質動力學以及如何調節人體脂肪量從未顯得如此重要。

這項研究首次發現人體存在一種獨立的調節衰老過程中體重變化的方式。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脂質周轉下降明顯,從而導致人體的肥胖。同時,這項研究這也提示了了可以針對這一方式開闢一種新的肥胖治療方法。

作者:BioWorld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體脂肪 體重 肥胖 減肥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