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胰島素控糖最佳 醫師駁洗腎傳言

打胰島素可以讓血糖穩定獲得控制。圖╱123RF
打胰島素可以讓血糖穩定獲得控制。圖╱123RF

我國糖尿病患者多達200萬人,9成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這類患者因胰島素阻抗及分泌不足,需使用口服藥物搭配胰島素控制血糖,但不少患者對胰島素存有迷思,認為胰島素會導致洗腎,反而求助偏方治療。醫師呼籲,胰島素是所有藥物中控糖效果最佳的,類似人體自己產生的荷爾蒙,愈早介入使用控制血糖反而能擺脫洗腎風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和紀念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主任林昆德表示,第二型糖友因胰島素阻抗,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差,使主要分泌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產生代償而過勞,接著逐漸凋零。因無法有效製造胰島素,患者血糖不斷飆高;但臨床上有太多患者誤以為是施打胰島素才使胰島β細胞死亡,其實這完全是錯誤觀念。

林昆德指出,糖友若及早使用胰島素,在血糖控制上會有很大的效果,過往曾有患者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並搭配胰島素半年後,血糖控制穩定,目前僅需服用少量口服降血糖藥物即可。

林昆德表示,第二代長效型胰島素與過去胰島素相比,最大好處為施打時間不再受限,過去若是每天固定早上7點施打,就連假日也得特地在7點起床施打再繼續睡回籠覺,對許多上班族而言是極大的困擾,但第二代長效型胰島素的時間不用這麼絕對,若是固定早上施打,只要早上找一個時間記得施打即可,無需對時間錙銖必較。

不過,對於糖友而言,最擔心的就是在外打針麻煩,在意他人的眼光,林昆德說,第二代長效型胰島素一天僅需施打一次,找一個在家方便施打的時間就好,不必像過去一樣偷偷摸摸到廁所施打,讓糖友的接受度提升了許多。

打胰島素 血糖控制 洗腎 糖尿病 降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