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除了高血糖,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務必注意此問題!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Scott
圖片設計/Scott

 

許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該注意血糖的控制,但為何也要注意血脂異常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徹表示,因為糖尿病本身就會增加粥狀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如果再加上有血脂異常狀況,恐怕會使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倍增。

而糖尿病本身也會致使血脂異常,因為血糖偏高會導致血漿中的高密度膽固醇濃度降低,三酸甘油酯的濃度升高,進而增加粥狀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及胰臟炎的風險,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更須好好面對血脂肪的問題。

陳徹指出,根據美國及加拿大一個針對第一型糖尿病的臨床研究The Diabetes Control and Complications Trial(DCCT)發現,第一型糖尿病人血漿中的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其濃度都和非糖尿病者相似。

然而,就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其血漿中高密度膽固醇的濃度較非糖尿病者低;其血漿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較非糖尿病者高;其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雖然和非糖尿病者無差異,但其低密度膽固醇其粒子更小、密度更高(sdLDL),更容易引起粥狀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為什麼第二型糖尿病會引起血脂異常?

陳徹表示,與第二型糖尿病常合併肥胖及胰島素阻抗有關。胰島素本身可讓葡萄糖進入細胞,以作為能量來源或轉為肝醣或者三酸甘油酯儲存。若胰島素有了阻抗性,使細胞得不到足夠葡萄糖,自然會促進三酸甘油酯分解。當血中游離脂肪酸大量增加後,沒有用作能量來源的游離脂肪酸,肝臟便將其再合成三酸甘油酯並釋放到血漿中,使得血漿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上升。

而糖尿病及血脂異常,兩者皆為粥狀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再加上第二型糖尿病因為胰島素阻抗,產生血漿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高密度膽固醇濃度過低,以及產生更易發生粥狀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sdLDL,進而增加因高三酸甘油酯血症引起的急性胰臟炎,以及因為高密度膽固醇血中濃度過低及低密度膽固醇結構之異常的粥狀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陳徹提醒,糖友應正視血脂異常的問題,除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外,視情況採取藥物治療也是必須的。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陳徹

粥狀動脈硬化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