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婦人糖尿病未控制 引來視力退化後果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醫師黃毓璇(左)指出,糖尿病控制不佳,會造成視網膜病變。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醫師黃毓璇(左)指出,糖尿病控制不佳,會造成視網膜病變。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70歲婦人近幾個月雙眼視力越來越模糊,但眼睛不會痛也不會癢,一開始以為只是白內障變嚴重,不以為意,但視力卻持續退化。醫師檢查發現,婦人是因糖尿病未定期追蹤控制,導致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視力退化至僅有0.2,所幸透過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並控制血糖,視力才恢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醫師黃毓璇指出,患者兩眼的水晶體僅有輕微白內障,並非造成視力不良主要原因,經進一步散瞳檢查才發現,患者雙眼視網膜皆有許多小出血點、脂肪滲漏和黃斑部水腫,是典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表現,與未妥善控制糖尿病有關。安排抽血後,果然發現糖尿病控制不佳,造成視網膜病變。

她說,糖尿病會造成全身小血管病變,其中就包括眼睛視網膜的血管,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成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患有糖尿病的民眾5至10年後,都有發生視網膜病變的可能性。

初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通常沒有症狀,視力也不會明顯變化,唯有透過眼底篩檢和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若等到患者自覺視力惡化才就診,通常已有中度以上的病變。

早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先觀察追蹤合併積極血糖控制,中度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則可能需要接受雷射、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並預防惡化,一旦沒有定期追蹤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能合併黃斑部水腫、玻璃體出血、青光眼,造成視力大幅下降,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恐有失明的危險。

黃毓璇指出,此患者已進展至黃斑部水腫,造成視力惡化,因此安排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所幸經過數個月定期追蹤治療,患者視力大幅進步,也能重拾閱報的樂趣。

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 黃斑部水腫 血糖控制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