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預防失智 運動效果佳

糖尿病居十大死因第五名。
糖尿病居十大死因第五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失智症威脅席捲全球,世界衛生組織今年特別呼籲「抗三高防失智」。其中糖尿病得到阿茲海默症機率是無糖尿病者的1.5至2倍,得到血管性失智症機率則是2至2.5倍。但預防失智的資訊爆炸,糖尿病患最不可或缺的防失智策略到底是什麼?現有大規模本土研究證實,運動是糖尿病患生活上防失智的首要對策。

成功大學老年所副教授邱靜如運用國健署「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資料,針對4076位平均69歲的社區或機構長者,在1996年至2007年間三度追蹤評估他們的認知功能及身體行為相關資料,結果發現能延緩糖尿病患者認知功能衰退的關鍵行為因素,就是運動,若能搭配健康飲食及減緩壓力的休閒活動,預防效果更好。

邱靜如表示,運動、健康飲食、休閒減壓都能延緩認知功能衰退,其中自述每周三天會運動到喘,在三到四年內的對認知功能的保護效果最明顯。如果能把握避免高油鹽糖、增加蔬果攝取這兩個原則,對認知功能也有長期的保護效果。此外,不論動態或靜態休閒活動,只要能夠達到減輕壓力和憂鬱的目的,也有助減緩認知衰退。

邱靜如說,根據研究發現,有助維持認知功能的運動和飲食,其實執行原則並不複雜。此外,台灣長者的日常休閒活動,例如看電視、聊天、園藝、散步、戶外運動,因能減壓抗憂鬱,也有其健康促進的價值。

糖尿病衛教理事長杜思德提醒,高血糖和低血糖都與失智症有關。高血糖會影響腦部血管的血流灌注,促使腦細胞老化或死亡,造成退化性失智,或因提高中風風險進而造成血管性失智。此外,血糖太低也台灣75歲以上老人認知功能惡化的一大原因,已有研究證實,曾發生過嚴重低血糖的長者,十年內發生失智症的風險會提高。

杜思德表示,運動很重要,但別忘了控糖總共有五大原則:適度運動、健康飲食、規律用藥、監測血糖、定時回診。杜思德建議,如果能力許可,最好每周五天,每天運動40分鐘,運動心跳率達到每分鐘130下,效果會更好。他也提醒70歲以上長者,要注意營養均衡攝取,以免肌肉流失,沒有力氣維持運動習慣。

失智症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