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糖不增胖 糖友服藥配合度高

敏盛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
蔡明翰醫師
敏盛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 蔡明翰醫師

根據衛福部107年發表的國人死因統計,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5名,由於糖尿病的併發症擴及全身,如何控制血糖一直是糖友最大的課題。但糖尿病的控制不只生活習慣需要改變,往往還需要藥物的輔助治療,但是臨床上病患的「用藥配合度」卻沒有想像中的高。

用藥愈方便 服藥順從愈佳

敏盛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蔡明翰醫師指出,若以國外的「用藥配合度」研究來看,「每天服藥次數」越多,則病患的「用藥配合度」會越差。而越年輕的患者,用藥配合度則越低;原因不外乎工作太過忙碌、疾病的初期仍感覺不出太嚴重的病情,加上年輕人生活不規律,沒時間運動,就形成了惡性循環。

蔡明翰醫師建議,對於需要長期控制病情的糖友而言,治療上需要有誘因,例如有些患者口服藥越吃愈多,一天要吃好多次,加上若還有其他慢性病,每天得吃一大把藥,患者就很容易忘記吃藥或不想吃藥。因此,如果可以減少病患的口服藥物或是注射藥物的使用次數,增加用藥的方便性,他們的用藥配合度相對會大大提升。

兩大副作用 造成病友壓力

另一方面,需施打胰島素控制病情的糖友,因過去的胰島素治療會有低血糖及肥胖的副作用也都困擾著病人。若是控制血糖的藥物同時兼顧減少低血糖發生風險、不引起體重增加等患者在意的問題,也能增加患者對該藥物的治療信心。

蔡明翰醫師以其診間案例為例,一位64歲的女性,罹患糖尿病已20多年,1天得吃4顆口服藥,6年前開始加打胰島素。剛開始血糖控制良好,但之後體重開始增加,患者就不敢吃太多,進食量偏少也不敢打胰島素。其實,這些副作用對患者而言壓力真的很大,也影響到用藥配合度及血糖的控制成效。

與醫師討論 調整治療方式

蔡明翰醫師說,用藥控制病情還會發胖,很容易讓患者沒有自信。因此建議這名女糖友改成注射複方控糖筆,再加上1天2顆口服藥。換藥後不只治療簡單好配合,飯前飯後血糖值及糖化血色素也順利達標,且治療1個月後體重不再增加,患者於是更積極配合治療。

蔡明翰醫師解釋,複方控糖筆中涵蓋多種糖尿病治療機轉,不僅控糖效果好,治療副作用較緩和外,最重要的是能減少患者施打頻率,增加病患的用藥配合度。此外,蔡明翰醫師也呼籲糖友們,平時應做好生活型態的調整,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與規律的運動,並定期監控血糖、血壓、血脂、腎功能與尿蛋白。現在已有許多藥物可幫助調控血糖,若患者發現目前治療仍無法改善血糖控制狀況時,應立即與醫師討論、調整治療方式,避免發生糖尿病相關併發症。

血糖控制 糖尿病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