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者平均壽命有多長?英美研究數據告訴你

糖尿病患者平均壽命多長?
糖尿病患者平均壽命多長?
報系資料照

有人說糖尿病是「不死的癌症」,不過這裡說的「不死」只是相對於癌症而言,並非真正的長生不死。那有朋友可能就會問,如果真得了糖尿病,那還能活多久呢?今天筆者就以數據說話,給大家看一看糖尿病人的大概壽命。值得提醒的是,下列數據分析只是一個總體概況,具體到個人,情況又引人而異,可以說,糖尿病人只要能遵守醫囑規範用藥,好好管理飲食,運動,血糖控制,壽命其實和常人無異。

糖尿病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以血糖升高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可導致眼、腎、血管等組織器官慢性進行性病變、功能減退及衰竭。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需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今天筆者給大家分析兩類最常見的糖尿病類型: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

美國一項跨度達40年的研究納入了1075名1型糖尿病患者,截止至2008年,這1075例1型糖尿病患者中的已有202例死亡(死亡率高出正常對照人群7倍)。通過歷史統計數據發現,這1075名患者的10年累計生存率為98%,20年累計生存率為93%,30年累計生存率為81%,40年累計生存率為68%(意味著大約1/3 會在確診後40年內死亡)。2015年《美國醫學會雜誌》也有報導稱1型糖尿病可使男性預期壽命縮短約11.1年(1型糖尿病患者預期壽命20+46.2歲,正常人群預期壽命20+57.3歲),使女性患者預期壽命縮短12.9年(1型糖尿病患者預期壽命20+48.1歲,正常人群預期壽命20+61.0歲)。

2型糖尿病

2018年英國愛登堡大學的學者在《Diabetologia》發表的研究報告稱2型糖尿病或會縮短預期壽命,2型糖尿病患者和正常人群預期壽命之間的差距在40-44歲的女性群體中約為5.4年(40-44歲的女性2型糖尿病患者預期壽命(40-44)+37.2歲,正常人群預期壽命(40-44)+42.6歲),在40-44歲的男性群體中約為4.1年(40-44歲的男性2型糖尿病患者預期壽命(40-44)+35.3歲,正常人群預期壽命(40-44)+39.4歲)。

由上可知,雖然1型糖尿病患者壽命較正常人群縮短較多,但平均水平仍接近70歲。而2型糖尿病患者的壽命較正常人群差距較小,預期平均壽命可超過70歲。故對於單純的糖尿病患者而言,只要接受正規的治療,仍可獲得較長的壽命。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搜狐網》

預期壽命 糖尿病 血糖控制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