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5歲罹糖尿病被預言短命 71歲的他成美糖尿病學會主席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教授羅伯特埃克爾(Robert H. Eckel)。圖取自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官網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教授羅伯特埃克爾(Robert H. Eckel)。圖取自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官網

他在很小的時候就被診斷為1型糖尿病,在確診時,醫生斷言他的壽命不會很長。但如今他71歲了,有兩段美滿的婚姻(第一任妻子因乳腺癌去世),五個可愛的孩子,在醫學職業和學術生涯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

這位老人名叫羅伯特埃克爾(Robert H. Eckel),他是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的一位教授,曾任北美肥胖研究學會和美國心臟學會等多家學術機構主席。現在,這位與糖尿病纏鬥一生的人,即將成為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新一任主席。

「我慶幸自己仍然活著」

「我慶幸自己仍然活著,儘管上了年紀,身體隨之不太靈活,但我仍然感覺很好!」在當選為美國糖尿病學會候任聯席主席時,羅伯特這樣說道。

羅伯特5歲被診斷為1型糖尿病時,已經有了一些基本的治療手段,但醫生還是斷言,他的壽命將因1型糖尿病而大大縮短。不過,羅伯特還是小心翼翼地長大了,而且僅僅因為糖尿病進了兩次醫院。

羅伯特小時候,只能通過檢測尿糖來進行自我監測,但那隻能是個粗略的估計,也不能及時反映血糖的變化。

到20世紀70年代末,羅伯特30多歲的時候,用上了血糖試紙。指尖上的一點血,能使試紙改變顏色,通過與比色卡對比就能知道血糖的高低。但試紙價格很貴,羅伯特會把一張試紙剪成4份用。

再後來,他開始使用血糖儀,監測血糖更加方便準確,並將胰島素注射從一天一次改為一天多次,這樣更符合人體胰島素自然分泌的情況。

現在,羅伯特戴著胰島素泵和一個能實時監測血糖的傳感器,不用擔心血糖過高或過低。但是,以前卻沒有這麼高級的設備,憑著簡單的技術和藥物與疾病搏鬥幾十年,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所以,他明白1型糖尿病人所受的苦,不管是身體上的,還是心理上的。

「經常感覺不舒服」的孩子

羅伯特被確診為1型糖尿病時,年僅5歲。

當時他每天注射一次胰島素,但這種胰島素的作用持續時間只有大約18小時,也就是說每天有6個小時,他都處在體內缺乏胰島素的狀態。

為了知道自己的血糖水平,他必須經常做尿檢——將尿液放在一個小試管裡,觀察試劑顏色的變化,如果血糖過高,試管裡的試劑會從藍色(沒有血糖)變成橙色(血糖含量高)。可是,這個檢測只能反應數個小時以前的血糖濃度。

羅伯特回憶說,他小時候從來沒有打過短效胰島素來糾正高血糖,因為他不知道什麼時候血糖高。他經常對他媽媽說的一句話就是:「我不舒服」。而他的媽媽卻認為他只是不想去上學。

除了血糖檢測水平落後,注射胰島素的針管也是個大麻煩。那時的注射器還是玻璃的,他媽媽每天都要把注射器煮一下消毒,有時候注射器會掉到地板上摔碎,所以用起來非常不便。在塑料注射器出現前的多年裡,他沒法去上學,也不能在朋友家過夜。

由於糖尿病,小羅伯特不能與其他小伙伴愉快地玩耍,失去了很多童年的樂趣,但他並沒有因此而沮喪,而是竭盡所能地生活,盡可能少讓糖尿病奪走一些樂趣。「由於糖尿病,我的青春期比別人晚,我長得不高也不夠強壯。我沒法和同齡的孩子比,我發育緩慢,也比較瘦小,但我能打棒球,也沒有因為糖尿病缺過很多課。」他說道。

雖然有各式各樣的麻煩,羅伯特僅因為糖尿病住過兩次院,一次是在確診之前,一次是在他七歲的時候,兩次都是因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雖然他也經歷了幾次較為嚴重的低血糖,但是他的母親、哥哥、老師和周圍的人都知道在這種情況下給他喝果汁。

總之,羅伯特童年的生活雖然有些痛苦,但總歸是慢慢地長大了。

遵從母親的意願,投身醫學

到了上大學的年紀,羅伯特卻因為疾病,不能像別的同學那樣獨自去遠方上大學。無奈,他就讀了當地一所大學,平時就住在家裡。他選擇了醫學院,並與他高中時的女友結了婚,他的妻子也是醫學生。

很多人覺得他學醫是因為自己得了糖尿病,但是他說:「二戰時期,我爸爸是一位家庭醫生。我媽媽希望我們家中的其中一個兒子也是醫生,我弟弟對當醫生沒啥興趣,因此這個『任務』就落在了我身上。我年輕的時候,喜歡科學和化學。」這裡不得不說的是,他父親在他一歲的時候因為癌症去世,遵從母親的意願,似乎也是對辛苦養育他的母親的一種感恩。

從醫學院畢業以後,羅伯特開始正式接受住院醫生培訓。當實習醫生和住院醫生時,免不了要值夜班。該他晚上輪班時,為了防止低血糖,他會吃很多零食。很多個晚上,他感覺很糟糕,估計血糖會很高,但是也沒有辦法測。可是,他都熬了過來。

不想研究糖尿病的他,終歸還是放不下廣大糖尿病患者

後來,羅伯特確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代謝性疾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隨後的時間裡,他申請到了自己心儀的獎學金,分別師從於相關領域的頂尖學者。求學生涯結束後,他任職於科羅拉多大學,在40年的職業生涯中,共發表300多篇醫學論文,創造或參與了醫學研究上的多個「首次」。

他曾說:「我對1型糖尿病也很感興趣,但是,我不想研究我自己的病。」然而,他最終還是放不下他本來不想研究的糖尿病。

如今,羅伯特大約有20%-25%的時間是看病人。他的病人有糖尿病(1型和2型)、各种血脂異常、肥胖/代謝症候群以及其他代謝與心血管疾病合併的複雜患者。

在糖尿病學會的未來任期內,他打算推廣與糖尿病相關的技術,並嘗試開創一個名為「心臟代謝」的子學科。他說:「 隨著人口老齡化,人們變得越來越胖,越來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我們需要更懂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醫生,同時也需要更懂糖尿病的心血管醫生。」他相信這個新學科將使更多人受益。

羅伯特有5個孩子,3個女兒都沒有糖尿病,但2個兒子都患有1型糖尿病。羅伯特希望進一步推動相關研究,搞清1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為將來的孩子們造福。

小知識:糖尿病會遺傳嗎?

與很多其他慢性病一樣,遺傳對糖尿病的發生有影響,但不起絕對的作用。某個人家裡直系親屬得糖尿病的越多,他得糖尿病的風險也越大,但並不是說這個人一定會得糖尿病。1型和2型糖尿病都是如此。極少數特殊類型的糖尿病例外。

1型糖尿病在兒童時期發病的比較多,也許有人誤以為1型糖尿病是遺傳病。其實遺傳對1型糖尿病的影響還沒有2型那麼大。比如同卵雙胞胎中有一個得了1型糖尿病,另一個得同樣病的可能性不超過50%,而如果是2型糖尿病的話,那麼另一個得同樣病的可能性要接近75%。

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數據顯示:

如果父親得1型糖尿病,那麼孩子得同樣病的可能性是1/17;如果母親得1型糖尿病,在25歲以前生孩子,孩子得病可能性是1/25,25歲以後生孩子,孩子得病可能性是1/100。

但是,如果父母得1型糖尿病是在11歲以前的話,孩子得這個病的風險就會翻倍。另外,如果父母雙方都有1型糖尿病,那麼孩子得病的可能性在1/10至1/4之間。遺傳對2型糖尿病的影響比1型更大,但是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風險。

原文:他得了60多年糖尿病,現在將要引領一家世界知名的糖尿病機構

原文出處:藥明康德傳媒

e藥環球。
e藥環球。

糖尿病 低血糖 胰島素 心血管疾病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