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密切監測血糖、控制飲食 她幾乎把爸爸的血糖藥減掉了

糖尿病患者需天天量血糖,注意血糖變化。
糖尿病患者需天天量血糖,注意血糖變化。
本報資料照片

血糖控制在範圍了,還需要吃這麼多藥嗎?」「藥物何時可以減量?」這是許多糖尿病患者與照顧者的心中的疑惑。讀者張小姐來信分享照顧長輩的經驗,她的父親曾因血糖控制不佳而昏迷住院,從那次經驗後,她開始學習幫爸爸量血糖、控制血糖。

張小姐的父親剛出院時,醫師開立降血糖藥每日早晚各2顆、胰島素製劑每日注射4次,一次處方一周,並囑咐天天量血糖。一周後回診,醫師再開28天,劑量完全相同。

不過張小姐發現,這樣用藥下來,爸爸的血糖值有時偏低,於是她開始自行減藥,但非常注意飲食內容,包括只給他吃正餐而不吃零食、飲食均衡、飲食內容多選低升醣指數(GI)的食物等。

同時她頻繁監測血糖。她發現,自行減藥後,爸爸的血糖值還能完全在糖尿病患者的目標值範圍內,像是飯前血糖約在120-125(毫克/分升)、飯後血糖約在150-160(毫克/分升),未達患者目標值上限,有時數值還更低。

再度回診時,她把這個作法告訴醫師,不過醫師僅說「再觀察看看」,這次的處方內容幾乎一模一樣,僅胰島素劑量低2個單位,處方總天數更長達兩個月。張小姐不解,並決定持續維持飲食控制方案,在控制醣份攝取量的前提下減藥,減到甚至沒吃藥、沒打胰島素,爸爸的血糖都能維持在患者目標值範圍內。

像張小姐這樣自行調整,可行嗎?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杜思德盛讚,「這名照顧者真的很用心,如此控制飲食,並密切監測血糖值,藉由監測數值回頭調整飲食內容,不過調整藥物用量前仍建議先與醫師討論」。

杜思德說,糖尿病病人因血糖飆高到需要住院時,胰島素劑量需求必然高,但出院之後,會因為體內胰島素敏感度提高、加上患者與照顧者開始控制飲食內容,因此不需要施打跟住院時同樣多的劑量。如果患者用藥過量,可能會發生低血糖,嚴重可能變成植物人。

剛出院患者可能有突發狀況,像是因感染而使血糖異常,需要增加胰島素劑量;若是發生快速變瘦或低血糖,則需要將胰島素減量。因此,患者或照顧者應密切注意血糖變化。

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衛教中心會向患者說明如何監測血糖值、調整藥量,例如早餐前血糖低於70(毫克/分升),也就是到了低血糖的程度,睡前胰島素就應調低2個單位。更多正確實用的資訊,民眾可用手機下載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的「講糖」App,內有專業醫師、營養師教學。

血糖理想參考值
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杜思德
血糖理想參考值 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杜思德

血糖值 血糖控制 胰島素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