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預防痛風 飲食要控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台北報導】

痛風患者發作起來,常感覺劇烈疼痛感,無預警的發作更是讓人措手不及,晚上也不能好好睡,經常因豐盛的飲食,如大魚大肉和飲酒而誘發,應改善日常不良的飲食習慣,才能降低發作機會。

痛風與尿酸關聯性

痛風症屬於體內普林代謝異常的病症,會造成血液中的血酸濃度偏高,形成高尿酸血症。當偏高的尿酸與鈉結合,會形成結晶,逐漸沈積在關節、軟骨等處,會引起體中的白血球抵禦,造成一發病,關節就出現紅腫、極端的熱痛,尤其是下肢的關節。

痛風年輕化趨勢

一般觀念中較不易發生高尿酸血症、痛風的青少年、兒童也漸漸出現。根據國內三總統計兒童體重控制班調查發現,約有三分之二的減重學員尿酸值偏高,都易誘發日後痛風發作的可能性大增。

痛風病患飲食原則

應注意控制肉類攝取量,尤其是紅肉。蛋白質的攝取可部分以魚、豆、蛋、奶類取代。應少吃普林含量較高的內臟類、肉汁等,尤其是急性發作時期。而海鮮、豆苗、蘆筍、香菇等也儘量少吃。且應注意脂肪攝取量,根據研究發現,體內過多的脂肪會抑制尿酸代謝,增加痛風發作的機會。尤其動物性脂肪和油炸品少吃為宜。且應減少喝火鍋湯、肉湯。以及少喝酒,由於一些酒類普林含量也不低,如紹興酒、啤酒,且酒精本身會影響尿酸代謝。以及應攝取足夠的水,以幫助尿酸正常代謝,一天至少2000C.C。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王秀媛表示,痛風患者應注意避免喝火鍋湯、肉湯,尤其應避免反覆烹煮火鍋湯底,因為火鍋中的湯,經過反覆的煮開,其中普林含量就會更高。反覆煮肉類食品,也容易造成油脂攝取過多。鈉含量也會偏高,造成腎臟加重負擔。

注意事項

痛風病患常見肥胖族群比例較高,應配合適當運動。但是應避免採用激烈方式限制熱量,刻意節食,急速減重,容易讓身體組織迅速分血,反而造成血中尿酸升高。因此,體重超重,尿酸又偏高者減重有其必要性,但應採用溫和的方式,逐步健康減重為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酸 痛風 普林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