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吃水果 甜度、體質都要考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太甜的水果,因為容易導致血糖上升。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患者除了不能夠吃甜度太高的水果之外,也必須選擇食用適合個人體質的水果,如寒性體質的人可以吃偏熱性水果,反之,熱性體質的人就應吃偏寒性水果,同時還可以按摩穴位來做好保健措施。

呂醫師指出,寒性體質的人可吃荔枝、芒果、黑棗、龍眼、榴槤等偏熱性水果;熱性體質的人可吃哈密瓜、葡萄柚、香瓜、西瓜、椰子、水梨、番茄、柚子、橘子等偏寒性水果,如此一來就可起到中和的好處。

呂庶熙醫師進一步指出,糖尿病患者常有代謝的問題,可透過按摩合谷、湧泉、三陰交等穴位來加以改善,其中,合谷穴屬大腸經,按摩這個穴位能起到調整人體新陳代謝,這個穴位在兩手拇指、食指合攏後肌肉的隆起處。

多尿是患者三多(多吃、多喝、多尿)症狀之一,跟人體內水分代謝有關,而腎主排泄,按摩屬腎經的湧泉穴,可調整人體水分代謝。如果是病程較久的患者,可按摩三陰交穴,這個穴位由脾經、肝經、腎經等三條經絡交會,按摩這個穴位也可以改善患者的新陳代謝。

※延伸閱讀》
‧糖尿病患要少吃甜食,那不甜的東西呢?
‧健康小叮嚀/含糖飲料喝太多 小心長不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