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患者 四大飲食禁忌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內容摘自《農民曆食物禁忌》,作者李杰、郝建新,康鑑文化出版】

順口溜:內臟海鮮和豆類,辛燥刺激是罪魁;
    啤酒誘發痛風快,限制體重要減肥。

中國古代在貴族階層中,曾流行一種「王者之疾」,據稱元世祖忽必烈晚年就備受此疾折磨。經考證,所謂「王者之疾」即今天所指的「痛風」。

痛風發病原因和症狀

古希臘名醫希波克拉底曾指出:「除非年輕男性荒淫無度才會得到此疾」。現代研究也證實,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生活工作狀態,與痛風的發生、發作和進展有密切關係。

目前,臨床上又稱痛風為「高尿酸血症」。此病是一種普林代謝障礙,人體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而在軟組織(如關節膜或肌腱)裡形成針狀結晶,以致身體免疫功能過度反應而出現發炎反應。

一般病變部位在大拇趾關節、踝關節、膝關節等處,故又稱為「痛風性關節炎」。急性痛風發作時,局部會出現紅、腫、熱及劇烈疼痛,發作多見於半夜,劇烈的疼痛,會使人從睡夢中突然驚醒。對於痛風這種「吃」出來的病,若能控制口慾,治療上就已成功大半。

痛風患者飲食禁忌

1 、高普林食物:因痛風的病理基礎是「普林代謝障礙」,所以普林成分高的食物不宜食用,普林含量高的食物請見下面表格。

2 、飲酒:痛風患者不宜飲酒,尤其是啤酒。因酒精在肝組織代謝時,會大量吸收水分,使血濃度增加,讓原已接近飽和的尿酸,加速進入軟組織形成結晶,這時會誘發並加重關節炎。此外,啤酒麥芽中的普林含量較高,會誘發痛風。

3 、辛燥刺激食物:如菸、濃茶、咖啡、辣椒、胡椒、花椒、丁香、八角、茴香及滷肉製品等。臨床中醫認為,痛風急性發作時,多屬風濕熱型,若食用辛燥刺激食物,會誘發或加重病情。

4 、高蛋白質、高脂食物:體型肥胖的病患,應少吃富含蛋白質及脂肪的食物。因肥胖與痛風的發病密切相關,有效控制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取量,不僅能減輕體重,且能預防痛風發作。

※延伸閱讀》


‧痛風發作時 你曾懷疑肉燥飯?


‧運動誘發痛風?多喝水免驚


‧火鍋高湯喝太多 半夜痛風來敲門

痛風 關節 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