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第一型糖尿病 當心喝酒丟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喝酒,就算要喝酒,也最好可以配一點點心,以免血糖快速下降,造成危險。

一位十八歲美國女大學生辛西亞‧魯柏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她去參加派對,在注射胰島素後,開始喝酒助興,而這種行為差點要了她的命。

魯柏接受國外媒體訪問時表示,那一年她和朋友參加學生社團派對,為了舒緩緊張情緒,她開始喝啤酒,一杯接一杯,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喝了多少啤酒,她也不知道自己的血糖正在快速往下掉。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資料,糖尿病患者使用降血糖藥物後,如果再喝酒,酒精會讓血糖降得更低,喝酒後十二小時內都可能出現低血糖症。

魯柏解釋,情況開始逐漸失控,當時她醉到不醒人事,必須要人攙扶才能回去宿舍。回到宿舍後,她開始嘔吐,一吐就吐整晚,那時沒有測量血糖,所以不曉得血糖值已快速下降,然後就迷迷糊糊睡著了,她早上起床後繼續吐。測量血糖後發現大事不妙,她知道自己應該要吃點東西,否則血糖值一直掉就完蛋了。但問題是她只要一喝水、一吃東西,馬上就吐出來。結果宿舍的人只好趕快把她送到醫院急診室。

醫師告訴魯柏,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喝酒,很容易引起嚴重後果,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美國糖尿病協會提醒,糖尿病患者若要喝酒,最好同時配個點心,且女性一天不要喝超過一份酒精,男性一天不要喝超過兩份酒精。最重要的是,患者喝酒後,在睡覺前一定要測量血糖,盡量讓血糖值控制在一百到一百四十毫克/分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第1型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