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溼熱體質易犯痛風 肇因嗜吃膏梁厚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急性痛風常見屬於中醫「溼熱」體質表現。中醫師陳萍和表示,痛風患者常見局部紅腫發熱、疼痛劇烈。如果痛風反覆發作得不到有效控制,也可能引發高脂血症、高血壓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嚴重者可出現腎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

陳萍和醫師表示,中醫認為,通常痛風易犯的體質為「濕熱」,基本上,急性痛風的表現就是一種濕熱的表現。此症多因平常嗜吃膏梁厚味,以致濕熱內蘊,加上同時受風寒外邪,侵襲經絡,寒邪化熱,濕熱凝煉生痰,痰熱流竄肢節、阻滯氣血經絡,因此可見局部紅腫發熱、疼痛劇烈。同時痛無定處、歷節遊走;病久可能傷腎、肢節失養,而出現畸形僵硬甚至潰爛。在臨床上,以濕熱痹阻證多見。發病較急,全身症狀明顯,且邪氣極易影響體內,以致病情多變。

醫師指出,高尿酸血症、痛風性急性關節炎反復發作、痛風石沉積、特徵性慢性關節炎和關節畸形,常累及腎臟,也可能引起慢性間質性腎炎和腎尿酸石形成。

陳萍和表示,「百合薏米粥」有助於痛風病患避免病情反覆發作,保護損傷腎臟及關節功能。主要含有百合、薏苡仁、粳米,可達到祛風除痹的功能;善痛風病人的關節炎症狀。

陳醫師表示,「百合薏米粥」組成包括百合、薏苡仁、粳米各30克,做法為:將三味洗淨後放鍋中煮粥,每天分中、晚兩次服完,每週至少1~2次;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功效,藥理研究也發現除含有蛋白質、脂肪、澱粉及多種維生素等營養物質,還有秋水仙素,對痛風病人有明顯的治療作用。薏苡仁有利水滲濕、健脾清熱,除痹等作用,用來治療痛風可利尿排出更多的尿酸,也可以祛風除痹改善關節炎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