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代謝有問題 易生牛皮癬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牛皮癬是一種相當惱人的皮膚病,患者病情常時好時壞,要根治不容易,令人感到非常困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這種病症是一種慢性、頑固性且不具傳染性的皮膚病,病情經常會反覆發作,且病情發展很慢,經治療後雖有效,但只要再發,大部份想要治癒都很困難。

廖醫師指出,牛皮癬的病理變化主要是在表皮的新陳代謝出了問題,在臨床表現上通常分為斑塊型、水滴型、膿泡型及紅皮型等,其中最嚴重的屬膿泡型、紅皮型,經常導致感染或敗血症,患者應慎重以對,必須積極接受治療。相對地,若不願配合治療,恐將加重病情,嚴重者甚至還可能會危及生命。

廖桂聲指出,正常人大約一個月左右,也就是二十八至三十五天才脫一次皮,但患者的表皮成長比正常人快了好幾倍,大約七天就換了一層皮,所以患者的角質層往往會有角化不全的現象,進而出現銀白的鱗屑。牛皮癬的病因到現在還是不太清楚,原則上只知道和個人體質、環境及社會因素等都有關係。

典型的牛皮癬有四種特徵,第一種特徵是患者有紅色塊狀皮膚病,常有脫屑浸潤性斑塊,表面通常覆蓋著銀灰白鱗屑,用力剝離則可能會出現小出血點現象;第二種特徵是牛皮癬可能會侵犯到指甲,呈凹陷現象,所以部分患者可能因為指甲變形而誤以為是灰指甲;第三種特徵是患處和正常的皮膚有明顯的分界線;第四種特徵是患者有嚴重皮膚紅斑、落屑的情形,甚至產生分泌物、痂皮、搔癢感。

牛皮癬病情容易反覆發作,不好治。廖桂聲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牛皮癬屬松皮癬、白殼瘡、風癬等範疇,為風、濕、熱三邪蘊阻於皮膚,以致於血虛生風化燥,但受到感染、不當使用藥物、皮膚傷害及情緒緊張或生活壓力等也是誘發的重要原因。

廖醫師指出,這種病症的主要病理變化在表皮的免疫系統失調上,治宜滋陰養血,清熱涼血,適合用梔子柏皮湯加減方來加以治療。

門診中碰過一位三十二歲的楊姓患者,常因為季節變換或秋冬季節氣候乾冷,以致於出現皮膚乾燥、水分不足的情形,患者主訴頭皮,耳後、手肘皮膚上有紅紅的皮膚病灶,皮膚上呈現紅色丘疹或境界鮮明的紅色斑塊,同時伴有銀白色落屑。

廖桂聲指出,這種病症為常見且容易復發的慢性炎症性皮膚病,患者皮疹多發生在四肢伸側,其中尤以肘部、膝關節等地方最多,其次為軀幹部及頭皮等地方,患者常出現不同程度的搔癢感,更嚴重的是病情常會反覆發作,就算患者買了藥膏塗抹,但症狀卻一直好不了,最好只好接受中醫治療。

患者出現組織化膿、皮膚有紅腫熱痛,甚至發生潰瘍長膿者,可先將患處進行消毒乾淨後,用大黃、黃連等藥粉調成膏狀外敷在皮膚上,視病情決定換藥的次數和頻率。傳統中藥材的有效成分可讓角質細胞增殖與分化趨向正常,能用來治療牛皮癬。

廖桂聲表示,患者飲食要忌口、多運動、避免勞累、不要熬夜晚睡、避免受到過度刺激等都是日常生活保健法,但避免讓病情惡化更是重要的一環。

廖桂聲指出,造成牛皮癬惡化的因素包括皮膚傷害、受到感染、藥物使用、情緒因素或生活壓力等,皮膚傷害包括外傷、搔抓、擦傷、曬傷、割傷等;不當感染包括細菌及病毒感染,像是感冒、鏈球菌咽喉炎、扁桃腺炎等皆是。

除此之外,藥物使用包括一些造成病情惡化的西藥;情緒緊張或生活壓力也是誘發原因之一,例如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愛喝酒、過度日曬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牛皮癬 灰指甲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