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多攝取纖維質 有利糖尿病患控制血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多攝取纖維質,對糖尿病患者有幫助。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糖尿病就是血中的糖份過高,以及尿中的糖份過高。控制血糖應配合飲食習慣的調整,如少吃碳水化合物的糖類、糕點、麵包、米、麵類。而纖維質可幫助腸道蠕動,減少便秘,消除脹氣,也有助於體內毒素的排出。對糖尿病患者而言,也是有益的食品來源。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在傳統中醫認為,糖尿病即所謂的「消渴症」;多吃、多喝、多尿在傳統醫學上稱為上消、中消、下消。病機分別為肺躁、胃熱跟腎虛。是屬於一種新陳代謝的問題;血中以及尿中的糖份無法在體內被吸收、利用,而造成血糖過高。

在臨床上,治療糖尿病的患者,若有配合服用西藥,應該不可擅自停藥。在中、西醫配合時,要做好血糖監控才可將西藥慢慢地停掉;在可允許的血糖範圍內做監控才行。

在現代藥理研究,中藥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如熟地、玄參、防已、薏仁、枸杞、麥門冬、天花粉,都有助於降低血糖。複方如六味地黃丸、白虎人參湯,也具有顯著降血糖的作用。

陳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若血糖控制不好時,可少量多餐。須定時定量,勿暴飲暴食。且要注重養身、運動。注意身體不要過胖。飲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

藥膳茶飲方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麥門冬3錢、黃耆3錢、山藥2錢。用8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此道茶飲可清陰、降火,補氣、健脾腎。改善糖尿病患者口乾、容易多尿、疲倦等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