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的定時器!自我照護不可缺 管好口腹之欲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資料來源/糖尿病學會、健保局糖尿病照護品質指標,記者陳立凱/製表】

Q:一定要驗血糖才知有無罹患糖糖尿病患自我照護之監測指標尿病嗎?

A:由於糖尿病與高血壓、高血脂、腹部肥胖,是所謂的「代謝症候群」,互有關聯,容易引發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問題是,多數糖尿病患在發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除非驗血糖,否則不容易

發現。

Q:血糖沒控制好會怎樣?

A:如果血糖沒有好好控制,會侵犯全身的大小血管、神經及器官,隨時間與疾病進展,會相繼出現心血管及周邊血管疾病、腎臟病變、眼睛病變及神經病變等併發症,患者可能面臨失明、腎衰竭、心臟病發作及截肢的命運。

Q:何謂「完整性門診照護」?

A:1.範圍:包括醫療病史、身體檢查、檢驗室評值(血糖、糖化血紅素、空腹血脂、血清肌酸酐、尿液分析、SGPT)、管理計劃、及糖尿病人自我照護指導。2.由醫師、護理人員、醫事檢驗師及營養師等醫療團隊共同照護。

Q:家中若有人患糖尿病,如何查詢住家附近的照護網之醫療院所或診所名單?

A:您可上網衛生署中央健保局 >民眾服務 > 快捷查詢 > 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專區,下方有一表格「查詢每項方案試辦院所名單」。

在 1.試辦方案種類,請點選「糖尿病」。2.區域別,請點選您所要查的縣市。就可查到您想要的資訊。 網址:http://www.nhi.gov.tw/inquire/query11.asp?menu=1&menu_id=8&WD_ID=263

Q:怎知道哪些好的照護網診所?

A:在上述網頁最下方,有「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品質獎勵金院所名單」可供您查詢。

糖尿病患支持團體

康泰基金會糖尿病童組 02-2365-7780 www.kungtai.org.tw/kt/index.php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02-23753352 www.endo-dm.org.tw/dia_default.asp

台灣糖尿病協會 02-2875-7515 homepage.vghtpe.gov.tw/~meta/hospital/index.htm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協會/02-2560-3118 www.tade.org.tw/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0800-032-323 www.dmcare.org.tw/

案例故事5

那年血糖高達344 現在降到137

「醫師,我的血糖那ㄟ降不下來?」,79歲的謝老先生罹患糖尿病7年來,病情始終沒有起色,心情很鬱卒。4年前開始接受胰島素新藥注射後,終使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

健維診所護理師林若蘭猶記得謝老先生初到診所時,一臉鬱卒。「什麼都不能吃」,老人家難以接受飲食限制,常偷吃甜食,尤其因嚴重缺牙,早餐多吃稀飯,結果稀飯吸收快,反而使血糖容易往上衝。

健維診所醫師陳宇清說,謝老先生在92年診斷出糖尿病時,血糖高達344(正常值是飯前低於100、飯後低於140)。過去很排斥打胰島素,96年更換長效型的胰島素新藥,「只要睡前打一針即可」,今年3 月血糖已降到137。

謝老先生每周固定到健維診所驗血糖,每三個月定期回診,看到醫護人員都笑顏逐開。並接受衛教人員的建議,早餐改吃白飯,慢嚼細嚥,每天散步運動,愈來愈勇健。(記者林秀美)

案例故事6

早餐改吃燕麥 家人一起盯老爸

「除了靠自己的毅力,家人的支持與幫助很重要。」游能俊醫師說。有名82歲的老先生,在診所治療控制糖尿病,但糖尿病血色素一直往上飆,差點要使用胰島素了。游能俊分析,原來是老先生很固執,飲食習慣難改變。

為了幫助老先生,游能俊與其家人溝通,一開始由太太幫忙「監管」,但效果不好。游能俊改找老先生的兒子來「盯」爸爸,每天幫忙飯前及飯後測血糖,還把家裡的零食都收好,並且簡化早餐內容,換燕麥當早餐的主食。

才一個月,糖尿病血色素就往下掉,第三個月就看到明顯成果,得到很好的控制,讓老先生不必靠胰島素,家人都很高興,游能俊說,只要有努力就會有控制成果,他發現家庭支持系統,也是糖尿病照護非常重要的一環。(記者廖雅欣)

案例故事7

反覆感染尿道炎 原來是糖尿病

70歲的陳奶奶反覆感染尿道炎,過去5年有時到藥房買消炎藥,症狀嚴重時掛號求診,1年前因腎盂炎住院治療順便檢驗血糖值,陳奶奶終於知道困擾她多年的元凶原來是糖尿病。

陳奶奶出院後轉診診所,「起初她排斥終生服藥對抗糖尿病」,十仁診所醫師劉姿吟說,血糖值正常就自動「放假」,被問起為何沒規律治療,陳奶奶搬出糖尿病人常用的藉口「嘸閒」。

衛教師有耐心的解釋,如果放任血糖忽高忽低,萬一又像上次尿道炎惡化成腎盂炎,豈不是吃更多藥、打更多針。陳奶奶實在怕了解尿刺痛的不適感,「認命」按時就診與服藥,果真擺脫尿道炎與頻尿。

現在,陳奶奶隔天報到驗血糖值,即使路過,也進來找衛教師、營養師閒聊散步1小時,消耗熱量,變成醫護人員眼中的模範病人。(記者簡慧珍)

案例故事8

是否有心事? 吃了抗焦慮的藥…

阿成(化名)罹患糖尿病多年,但一直配合服藥,都能把血糖控制在130左右,但是有一回看診,血糖高達360,讓洪啟芬醫師嚇一跳。

「你最近是否有心事?」洪醫師細問下才得知,原來這位五十多歲的病患,因隔壁在蓋房子,侵占了他的土地,雙方在打官司,病患為此焦慮不已。雖照常服藥,但血糖仍不斷飆高。

洪醫師勸他,把打官司的事,全都委託專人(律師)處理,不要再多費心。他開抗焦慮的藥,幫助病人緩和情緒,並再三叮嚀,病患不只飲食要忌口,負面情緒對糖尿病情也有影響。而病人也很合作,果然經過幾天後,病人的血糖又漸恢復正常值。(記者張家樂)

※延伸閱讀》

‧糖尿病的定時器!糖尿病照護網 看緊你的血糖

‧糖尿病的定時器!打針檢查有人催 不再單打獨鬥

‧糖尿病的定時器!自我照護不可缺 管好口腹之欲

‧糖尿病的定時器!糖尿病社區照護

‧糖尿病的定時器!病患的隨身秘書

【元氣周報】

糖尿病 心臟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