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0.1公分傷口惡化 糖尿病患截肢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陳姓男子,日前與妻子到郊外踏青,腳趾破皮0.1公分不以為意,不料沒幾天差點惡化為敗血症,最後截肢才能保住一命。署立台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石文彬,昨天呼籲糖尿病患者不要掉以輕心。

50歲的陳先生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多年,雖有定期在門診追蹤、拿藥,但卻沒有規則服藥。日前他與家人到郊外踏青,回家梳洗時覺得腳趾頭有些疼痛,但看半天、檢查好久只發現一個小小的破損傷口比針頭大一點點,於是未加理會。

後來,陳太太聞到陳先生的腳有異味、腳趾頭的皮膚變色,再仔細追問及查看後發現腳趾頭的小傷口流出來的液體怪怪的、異味也是從那傷口來的,愈想愈不對,便到台中醫院求診。

石文彬說,患者到院時,已有蜂窩性組織炎情形,經會同新陳代謝科檢查,最後決定為病患手術切除右腳掌,以求保住生命;未來患者外傷及感染機會都會因此大增,更應格外小心。

石文彬說,患者在聽完解釋後幾乎不能接受,「為什麼只是0.1公分的小傷口卻必需付出截掉一隻腳掌的代價?」

其實患者過去也曾有過類似情形,但自恃年輕、抵抗力強,多不以為意;這次感染較嚴重,而且糖尿病患者普遍神經感覺較遲鈍,以致於傷口發炎嚴重時才注意到,但已來不及了。

他呼籲糖尿病患者應特別重視腳部保養,每天都應檢查足部是否有小傷口,一旦有傷口不要碰水,並應看醫師確實敷藥、檢查,直到傷口痊癒為止。

※延伸閱讀》
.糖尿病併發症 從頭到腳
.併發症》足/一個小傷口 可能失去一條腿
.併發症》眼/併發眼疾 國人失明主因
.併發症》神經/手腳產生麻木
.第二型糖尿病患 3成曾低血糖
.斷指血糖高 竟是第二型糖尿病
.運動守則》選好鞋襪 增加運動強度
.糖尿病患飲食指南

【2009/04/22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