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兒童防治》10歲血糖飆200 甜蜜危機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祐齊/報導】

大多數人觀念也許還停留在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慢性病,但兒童及青少年糖尿病已逐漸威脅到我們下一代的健康,台灣平均每100位糖尿病人中,就有一位是學童或青少年糖尿病友,而且第二型糖尿病所佔比率愈來愈高,預防兒童糖尿病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案例:年僅10歲的陳小弟,從近60公斤體重,短短兩個月內降了8公斤,又伴隨口渴多尿等症狀,父母帶他來診治,才發現他罹患了第二型糖尿病,當場不敢置信,直怪自己沒有照顧好小孩。

經過六年治療,血糖原本已控制得宜,都在110至120之間。但升上高一後,因為不吃血糖藥,血糖值竟上升超過200,嚇得陳小弟的父母趕緊再度回診。

家族病史 愛吃零食不愛動

署立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表示,案例中的陳小弟在發病前相當會吃,父母親發現他體重暴瘦後,驚覺有異,赴院作檢查才發現兒子的血糖值竟然超過200。

院方診斷後發現陳小弟因為愛吃零食,加上不愛運動,且奶奶也有糖尿病,屬於家族病史,因此才小小年紀就罹患糖尿病。

謝安慈指出,陳小弟罹患的第二型糖尿病,原本控制得很好,只要早晚各服一粒降血糖藥,就可控制,比起第一型糖尿病需靠胰島素注射更為方便。且陳小弟的母親從他就讀小學期間每天都耳提面命,要求兒子不要忘記吃藥,因此在上高中前血糖都控制得很好。

服藥中斷 升高中血糖狂飆

問題就出在陳小弟升上高中後,因為外食機率增加,大多吃油炸食物,加上青少年較有自己主觀看法,把父母親吃血糖藥的提醒當作耳邊風,沒有每天持續服藥控制,才導致血糖值飆升超過200。

青春期後 注意反抗心理

對於這樣的結果,謝安慈表示,兒童與青少年兩者在糖尿病上的控制確實存在差異。

兒童由於年紀較小,父母親的話較不易反抗,反觀青少年進入青春期後,有了自己想法,加上擔心同學朋友視自己不吃速食等食物為異類,缺乏飲食控制又沒有運動的情況下,當然血糖值控制會較差,值得家長們和學校省思。

延伸閱讀
第二型糖尿病患 3成曾低血糖
第二型糖尿病 會遺傳子女嗎

【2009/03/22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