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友外食好困擾 控糖美食交流平台上線

控糖是糖尿病友的重要課題,為了讓糖友在享用外食時能避免踩到地雷,控糖美食交流平台「你7了沒!控糖美食家」今天上線,透過專家及糖友協作,讓糖友外食時能有指引能遵循。

糖尿病位居台灣民眾十大死因之一,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且每年以2萬5000名速度持續增加。

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調查,有58%的糖尿病病友在控糖時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是飲食控制,尤其對外食掌控更是困擾,在無法精準掌控食物的糖分跟油量情況下,使得糖友不得不婉拒朋友及家人的聚餐邀約。

為了方便糖友在外食時能有簡單的依循,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你7了沒!控糖美食家」網路平台,透過專家與糖友共同協作,充實全台用餐資料庫,讓糖友可以快速找出適合自己的用餐方式及地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指出,糖友外食時,常常像神農嚐百草一樣,必須親身試過,才知道適合自己菜色的分量為多少,但有些食物標榜健康養生,實際上卻是「假面甜心」,實際含醣量高,會讓血糖上升很快。

她舉例,坊間許多零脂肪的優格,為了方便民眾入口,會加許多的糖來提味,碳水化合物是無糖優格的2倍,也有很多人喜歡將果乾當作零嘴或加在沙拉、麥片裡,但殊不知3湯匙的果乾就等於一天水果的分量2份。

此外,許多糖友在吃火鍋時會選擇用冬粉取代飯麵類,蘇秀悅提醒,冬粉也是富含澱粉的綠豆製成,若食用吸飽湯汁、醬料的冬粉一碗,就相當於半碗白飯,容易使血糖超標。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飲食控制知易行難且因人而異,很難將同一原則套用在所有病患身上,希望控糖美食平台能夠透過眾人資訊彙整,讓糖友外食有更快速的飲食依據可循。

糖尿病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