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手腳慢慢變大不自覺 原來是罕見肢端肥大症

王姓男子罹患肢端肥大症,手大約是正常人的兩倍大 圖/安南醫院提供
王姓男子罹患肢端肥大症,手大約是正常人的兩倍大 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一名73歲男子,罹患肢端肥大症,手腳逐漸變大,大約是正常人的兩倍,雖然經過手術治療,但後續疏忽追蹤,造成內分泌失調身體不適,正常血壓收縮壓應在90到140之間,他卻長期只有60。

患者因為不適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求診,家屬表示病患10年前曾在醫學中心診斷肢端肥大症,也已經順利手術切除腫瘤,但術後漸漸血壓偏低、精神不振、視力模糊,目前又洗腎中。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發現,該病患雖順利接受手術切除和放射治療,腦下垂體腫瘤也已消失,卻以為已經痊癒而缺乏長期追蹤,抽血發現生長激素指數仍非常高,其他正常賀爾蒙卻分泌不足,雄性賀爾蒙和腎上腺激素嚴重低下,因此導致各種不適症狀。

該病患在醫師協助申請針對生長激素抑制的特殊用藥(體抑素衍生物),並補充該病患缺乏的多種賀爾蒙後,病患的各項內分泌指數都回到正常值,病患感到身體狀況大幅改善,連洗腎時血壓也逐漸回穩,連視力模糊也顯著進步。

陳擇穎指出,肢端肥大症為罕見疾病,是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過多造成的疾病,每百萬人一年才會診斷3-4人。

如果青春期發生會變巨人症,而成年後則是造成全身軟組織、骨骼、內臟增生肥大,導致外貌改變(臉變寬變粗、手腳變大),以及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風險增加,若不治療平均比正常人少活10年。

台灣目前大約只有1500位患者,由於疾病罕見,症狀變化緩慢,民眾甚至醫師也常忽視其症狀,導致診斷時往往已經發病多年。

手術切除腦垂體腺瘤為治療首選,若有殘餘腫瘤考慮放射治療。然而,一些病患即使已經完成療程,仍可能生長激素分泌過多,並且合併術後導致的全腦下垂體分泌不足,此時就需要內科藥物治療介入,所以術後的定期追蹤是必須的。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 圖/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 圖/醫院提供

肢端肥大症 內分泌失調 腦下垂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