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不是血糖高才需注意!醫:低血糖恐增3倍失智風險

糖尿病患者夜晚較易出現低血糖,導致易作夢、心悸等而睡不好,隔日精神不佳。(圖為情境照)

記者黃安琪/攝影
糖尿病患者夜晚較易出現低血糖,導致易作夢、心悸等而睡不好,隔日精神不佳。(圖為情境照) 記者黃安琪/攝影

長期低血糖恐陷失智風險。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分析健保資料庫,將糖尿病與失智患者進行交叉比對,發現曾發生低血糖的糖友比未發生過的人,罹患失智症風險高近3倍,增加腦神經傷害及血管阻塞機率。提醒糖尿病友,嚴重低血糖恐致命,應定時量測血糖並與醫師討論用藥,隨身攜帶方糖、果汁等應急。

68歲退休王先生,罹患糖尿病逾10年,雖然每日規律用藥,但近期每到下午就感到心悸、無力,以為是白天喝咖啡導致。某天夜晚,家人發現他神智不清、尿失禁,甚至胡言亂語猶如中邪,走遍宮廟求神問卜未見改善。直到有日王先生昏迷意識不清送醫,血糖值僅剩38(mg/dl),才知是低血糖釀禍。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表示,學會去年底針對247名糖友對低血糖的認知與行為診間問卷調查。數據顯示,每10名糖友中就有1人每日至少發生一次低血糖,高達95%的患者曾因低血糖產生冒冷汗、心悸、發抖、全身無力等症狀,重度低血糖將引發腦神經功能受損、抽蓄、昏迷。

許惠恒解釋,一般民眾由於身體會自主調節血糖,讓血糖平衡穩定,但糖尿病患者因胰島素分泌不足或發生阻抗等功能不良影響,血糖控制不易。如發生低血糖時大腦皮質和海馬迴部位會因血糖波動過大,導致神經元受損死亡,腦血管也因而產生病變、栓塞,引起腦部萎縮、認知功能退化。透過健保資料庫分析,統計曾發生嚴重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罹患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糖尿病患者高出3倍。

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說,糖尿病患者即使用藥規律,但當飲食或運動等生活型態稍加改變,如某日活動較大、飲食吃得比較少,加上降血糖藥物影響,可能就會發生低血糖狀況,如血糖值低於70(mg/dl)就屬低血糖,症狀在夜晚較易出現,因睡眠警覺性較低,會出現作夢、夢遊、心悸等導致隔日精神不佳。

林嘉鴻說,輕度低血糖會有飢餓感、冒冷汗、發抖心悸等症狀,但有些患者會以為是因喝茶、咖啡導致,或當成感冒症狀而忽略。提醒患者,每日定時測量血糖值紀錄,如有低血糖情形應與醫師討論,隨身攜帶方糖、果汁等應急,但別以巧克力補充糖分,含有的油脂將延緩血糖上升反不利控糖。

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說明低血糖與失智關聯。

記者黃安琪/攝影
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說明低血糖與失智關聯。 記者黃安琪/攝影

低血糖 糖尿病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