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友避免過重 醫師:心血管疾病致死的風險高27%

醫師提醒,體重過重的糖尿病患,因心血管致死的風險比常人高出27% ,年節將至,呼籲患者注意控糖,並適時諮詢醫師如何健康減重。圖/Ingimage
醫師提醒,體重過重的糖尿病患,因心血管致死的風險比常人高出27% ,年節將至,呼籲患者注意控糖,並適時諮詢醫師如何健康減重。圖/Ingimage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4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中,近七成體重過重或肥胖。醫師提醒,體重過重的糖尿病患,因心血管疾病致死的風險比常人高出27% 。年節將至,患者要注意控糖,並適時諮詢醫師如何健康減重。

放長假易胖,但要減回來卻不容易。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新英格蘭醫學期刊》2016年曾發表一篇研究,該研究調查日本、德國和美國2924位成人發現,聖誕節到新年間體重平均增加0.5%,假期結束後,大多數人平均只能減少增加體重的一半。

糖尿病患者更須留心過重帶來的健康危害,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品汎表示,國外研究顯示,體重過重的糖尿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標準體重患者高出13%,因心血管疾病致死的風險比常人高出27% ,但國健署資料顯示,40歲以上過重的糖尿病患者中,近七成體重過重或肥胖,其中約六成女性糖友並未採取任何體重控制,陷入風險而不自知。

年節將至,若不想發胖,許惠玉建議難免大魚大肉,吃多色蔬菜才能攝取不同的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多酚等,菜與肉的比例建議2比1;主食可改吃全穀糙米飯,全穀類的營養價值是精製穀類的3.5倍以上,且富含膳食纖維,可增加及延長飽足感、維持與控制體重;另外也要避免含糖飲料、多運動。

陳品汎提醒,一般人常使用的減重方式如少量多餐、不吃或劇烈運動等,未必適合同時服用降低血糖藥物的患者,臨床上不少人因此引發低血糖,不僅容易頭暈、心悸等,還可能吃得更多,致使減重不成、血糖還失控,建議患者減重前先諮詢醫師與營養師。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 含糖飲料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