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妙齡女怕胖拒吃藥 甲狀腺風暴兩天就喪命

示意圖。
示意圖。
圖/ingimage

一名20多歲妙齡女子,因為甲狀腺亢進,必須長期服藥控制,但因為愛美,擔心吃藥變胖,吃藥斷斷續續,症狀也時好時壞,後來卻在家中發生休克,男友陪同急診,沒想到病情急轉直下,兩天就過世,原來是因期未治療亢進,導致甲狀腺風暴多重器官衰竭而死。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表示,長期未治療甲狀腺亢進,引發甲狀腺風暴的機率雖然不高,約只有10萬分之1,但是對病人來說,一旦發生,幾乎很難挽救,上述的病例是自己親身遇到,因此都會勸病患要積極治療,避免有這樣的遺憾。

這名患者送到醫院急診時,已意識不清,檢驗其甲狀腺素約為正常人的3-5倍,因心、肝、腎都衰竭,住院兩天就過世;醫師從親友口中知悉,患者長期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曾經服藥控制,但每次吃藥就發胖,為了愛漂亮,後來乾脆不吃藥也不就醫,沒想到發生甲狀腺風暴的嚴重後果,家人與男友都難以接受。

陳擇穎表示,甲狀腺亢進好發於年輕女性,只要能夠服藥及定期追蹤,並不是大問題,但一旦不控制,有可能一再復發,症狀愈來愈嚴重,甚至發生甲狀腺風暴,不能輕忽。

他表示,很多病人都擔心吃藥發胖問題,特別是年輕女性,甲狀腺亢進時,因新陳代謝提高,食量變大、體重卻減輕,服藥控制後,新陳代謝恢復,但如果食量卻沒有調整,就會變胖。

他表示,一般病患服藥控制一年穩定後,就可以嘗試停藥,但是仍需持續追蹤,避免復發,如果一再復發,除了持續服藥,還可以考慮放射碘或手術治療,如果長期未治療,短期內可能有情緒暴燥、心悸、手抖及喘等症狀,長期則會心室肥大、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有猝死風險,更嚴重的是甲狀腺風暴;而至於為何會發生甲狀腺風暴,機轉並不清楚,並不常見。

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亢進 多重器官衰竭 心悸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