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不吃甜的餅乾改吃鹹的 就不會影響血糖嗎?

在家中的空閒時間,一邊看著電視,桌上放著餅乾,總是順手的一片接著一片吃,心裡想著:「反正我吃的是鹹的,不會影響到血糖,沒有關係。」又或者在門診中患者也常說:「營養師,我自己有控制,我都是吃鹹的,沒有吃甜的。」這時我會反問患者:「不管是甜的還是鹹的餅乾,都是什麼做的?」

當患者回答出:「麵粉」時,也同時得到了答案。其實無論是鹹餅還是甜餅乾,都是麵粉做的,麵粉屬於全穀根莖類食物,而全穀類食物是含醣類食物當中的一種,過量的攝取亦會導致血糖控制不易,會建議患者盡量避免攝取。

而無論是鹹的還是甜的餅乾,通常富含一種油脂,稱之為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是油脂「氫化」後的產物,當過量攝取反式脂肪時,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反式脂肪也常存在於炸雞、糕餅、麵包、蛋塔、薯條、蛋糕等食物,現今法令規定在營養標示上,脂肪部分強制須標明反式脂肪的含量,建議民眾,若營養標示上標明反式脂肪,就須減少攝取食量、食用頻率。

糖尿病患建議採均衡飲食、定時定量,均衡飲食是主食搭配青菜及蛋白質食物(豆魚肉蛋),缺一不可,患者須避免因疾病產生過度壓力而恐懼進食,吃不飽無法在正餐有飽足感時,反而容易在餐與餐之間找點心吃,那時不只吃了含醣食物,可能另外再攝入反式脂肪,反而更糟!

有吃點心習慣的患者,也建議可以將餐後水果移至餐間,水果中富含維生素及纖維,相較於餅乾,是較佳的點心選擇。但也須提醒,水果亦屬於含醣食材,仍須避免過量攝取。

反式脂肪酸 麵粉 血糖控制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