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缺碘怎麼辦?加碘鹽僅10%的碘會被人體吸收


圖/ingimage

衛福部食藥署2017年7月起將實施食鹽標示新制,含碘化鉀或碘酸鉀的食鹽,品名須標示「含碘鹽」、「碘鹽」或「加碘鹽」。

這是因為衛福部國健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尿液碘濃度分析計畫」發現,51%民眾的尿碘濃度中位數為每公升99微克,低於世衛的建議值--100微克。由於碘為人體必需營養素,缺碘恐致胎兒智能受損、甲狀腺肥大等問題,因此決定將碘鹽濃度從目前的12~20ppm(百萬分之一濃度),提高為20~33ppm。

然而,其實缺碘不只讓你變笨、大脖子!

碘是人體必需的微量營養素,也就是說:我們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都需要少量的碘。碘是一種萬用的營養素,因為它不僅可以調節荷爾蒙與新陳代謝、促進腦部的發育和功能,也可以解除鹵素和重金屬的毒性。碘是一種「適應原」(又稱「調理素」),也就是說,它有助增強身體適應並補償它所受到的干擾與破壞。

碘可以發揮很強大的作用,而我們的身體裡有內建的代償機制來保存它──這是好消息。

壞消息是:缺碘已經是公共衛生危機了,因為碘很容易被環境毒物(如溴、殺蟲劑和食品添加物)所取代,以致造成人體缺碘的情況。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因缺碘而引起的智能不足是智能障礙疾病中最容易預防的一種。缺碘並不是貧窮國家才有的現象!許多沒有先天嚴重智力缺損的嬰兒甚至只要輕微缺碘,智力就會大受影響。此外,現在自閉症的發生率也不斷大幅上揚,值得注意。懷孕婦女若缺碘,生下的小孩比較不聰明。

◎這段期間,因缺碘所造成的乳房、前列腺和甲狀腺相關疾病也不斷增加。

◎從1975到2005年間,甲狀腺癌的發生率增加了182%。1970年代時,每23名婦女就有1人罹患乳癌。如今這個比率已經提高到每7到8名婦女中,就有1人罹癌。

其他更多症狀還包括:過敏、皮膚乾燥、囊腫和結節、倦怠、卵巢問題、認知問題(腦筋混沌)、月經不規則、體重增加、乳房纖維囊腫、發冷、牙齦感染、牛皮癬、第二型糖尿病、毛髮稀疏、臉部浮腫、生育問題、憂鬱、心律不整、血壓問題、膽固醇、生殖器皰疹、流產、纖維肌痛、聽力喪失、前列腺疾病、便祕、陰道感染、眼睛的毛病、頸部疼痛、胃食道逆流、溼疹等等

除了飲食,環境中溴化物過多也會導致缺碘

自1970年代以來,在美國和其他好幾個國家當中,會阻礙碘吸收的「溴化物」被添加到麵粉、若干種類的汽水和藥物中,使得人體缺碘的情況更加惡化。當婦女所攝取的碘減少,同時卻因為各種毒素的影響而排出更多的碘時,罹患乳癌的風險就升高了。

溴化物是一種隱藏在許多日常用品和殺蟲劑裡的添加物,由於添加了溴化合物的產品極多,當人們接觸到這種人造的添加物時便會導致身體缺碘。

哪些產品含有溴或溴化物?目前,含有溴化物的產品包括:殺蟲劑(溴甲烷)、某些種類的麵包(溴酸鉀)、可能被添加在柑橘風味飲料中的溴化植物油、按摩浴缸的清潔劑、用來緩解氣喘的若干噴劑和處方藥物、塑膠類產品、電子產品、某些個人衛生清潔和美妝用品(某些品牌的蜜粉、腮紅、洗護髮產品、青春痘藥膏和凝膠、造型髮膠/造型液……)、芋些填充動物玩偶、汽車內部裝潢、一些紡織品染劑,以及某些藥物。

含碘食物

*海藻類(但要小心重金屬問題、核輻射汙染問題)

*魚類(但要小心汞汙染問題)

*加碘鹽(但光靠加碘鹽可能不夠:從加碘鹽出廠到抵達商店的貨架這段期間,它原先所含有的碘有一半會消失;你買回家的加碘鹽一旦被打開了,裡面的碘或多或少都會揮發到空氣中。而且,我們所攝取的加碘鹽中,只有十%的碘會被人體吸收)

如果需要補充碘劑,常見的有:

(注意:請在具備用碘知識的醫療人員的監督下,按照指示服用適當的產品)

*魯格爾碘溶液(2%、3%、5%、7%、10%、15%)

*Iodoral碘片(由魯格爾碘溶液製成的一種錠劑,可以保護腸胃)

--整理摘自《缺碘大危機》

.書名:缺碘大危機:如果你經常手腳冰冷、體重減不掉、腦袋混沌無法思考,那你就要小心了!
.作者:琳恩‧法洛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09
.書名:缺碘大危機:如果你經常手腳冰冷、體重減不掉、腦袋混沌無法思考,那你就要小心了! .作者:琳恩‧法洛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09

缺碘 加碘 含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