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早餐呷澎派 飯後血糖易飆升

台灣新生報

早餐呷澎派 飯後血糖易飆升
早餐呷澎派 飯後血糖易飆升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台灣飲食文化與歐美不同,台灣早餐太澎派,飯後血糖易飆升。根據調查,全台2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占了全部人口的8.5%,有將近150萬名糖尿病友相當於20歲以上成人,每12人就有1位是糖尿病病友。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表示,飲食搭配運動,改善代謝症候群、預防糖尿病惡化。

過去研究顯示,血糖、胰島素上升幅度過大時,血糖控制就會變差,若持續一段時間,糖尿病風險就會上升。「第2型糖尿病」演變歷程一開始是體重增加以及逐漸累積胰島素抗性,持續惡化會進入糖尿病前期,最後可能導致罹患第2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有90%可透過健康飲食與建立運動習慣的方式來避免惡化至疾病的階段。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表示,穩定、平緩上升的血糖和胰島素,改善代謝症候群,預防代謝疾病。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等糖尿病常見併發症的發生。

早餐這樣吃飯後血糖穩穩的:一、取代當餐醣類:可以用2顆奇異果取代當餐的醣類(總量40公克),避免飯後血糖飆高。較低之相對影響血糖變化之潛在效應(RGP)。二、飯前30分鐘攝取:攝取2顆奇異果,可以降低飢餓感及有較為平穩之飯後血糖。三、與含澱粉的餐一起攝取(取代等量醣類):同時可以提高重要營養素之攝取量,如維生素C、鉀,膳食纖維。

奇異果、芭樂及小蕃茄等水果,富含膳食纖維,增加飽足,避免飯後血糖飆高,營養師表示取代當餐醣類,也可增加營養素之攝取。且為避免熱量攝取過多,造成體內脂肪囤積;營養師建議飯前30分鐘攝取水果,可以降低飢餓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飯後血糖 胰島素 糖尿病 醣類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