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愈來愈粗... 腰圍「坐」出來的

國外研究指出,每天坐著玩手機、看電視超過四小時者,比起只坐兩小時者,腰圍粗七點二公分。不過,少坐能減少腰圍嗎?醫師指出,若想減腰圍保健康,光站不坐不夠,更得搭配運動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發表調查,國人平均每天坐著工作六小時,四成民眾回家後玩手機、看電視,繼續再坐四小時,國內三成六民眾每天久坐九到十二小時、近一成甚至超過十二小時,國人顯然已成為「久坐一族」。

久坐壞處多,衛福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指出,美國研究發現,比起每天久坐時間少於一小時者,坐著看電視超過四小時的人,代謝症候群罹患率高出兩倍。

調查也發現,腰圍愈坐愈粗,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教授蔡克嵩表示,腰圍粗細與內臟脂肪多寡有關,身體質量指數(BMI)相同的兩個人,腰圍較粗者,內臟周圍包覆更多脂肪,可能影響代謝,造成慢性發炎、三高,增加血栓形成,提高腦心血管疾病風險。

久坐不如起而行,但許多人以為站起身來或走動一下,就算運動。祝年豐解釋,這頂多只能說是「活動」,國外研究指出,改掉久坐習慣者,進行快走、騎腳踏車、慢跑等中等費力運動,每周至少一百五十分鐘,三個月後,相對於長期久坐者,腰圍可望減少六公分。

祝年豐建議,在辦公室經常起身倒水、上廁所,回家看電視時,利用廣告時間多走動,有助於減少腹部內臟脂肪堆積。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腰圍 久坐 運動 三高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