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半年胖1成 內分泌拉警報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由於冬天食量變大,民眾常認為胖幾公斤很正常,新陳代謝科醫師表示,一旦半年內胖一成以上的體重,建議就醫檢查,未必只是吃太多的問題,可能是內分泌疾病所致。有一名女性一年增胖二十公斤才懷疑健康出問題而就醫。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鈞鎧表示,如果一位五十公斤女性,半年內胖五公斤,便應就醫檢查,很多人胖了八到十公斤才在家人的提醒下就醫。其中如甲狀腺功能異常是婦女較常見造成發胖的內分泌疾病,常伴隨月經不規則;男性甲狀腺機能低下則有體力變差,發胖等症狀。另如伴隨腳部水腫需更加留意。

醫師指出,若體重半年內增加超過一成,醫學上為「有意義的體重變化」,可能是內分泌疾病所造成,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或庫欣氏症等,應至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求診,勿迷信坊間偏方或減肥藥,延誤治療花錢傷身又傷心。

醫師進一步指出,近日隨著時序入冬,已能明顯感受到氣溫下降,除了添加衣物,多數人在這段時間也比較喜歡吃一些暖呼呼的食物,如火鍋、濃湯、咖哩、紅豆湯等,加上華人喜歡冬令進補,還有許多節日也集中在這幾個月份,如華人最重視的春節連假,節日飲食跟飲酒量都是平常好幾倍。

根據統計,一個冬天過下來,人平均體重可以增加二至五公斤,體重增加會提高身體的胰島素阻抗性,造成血糖上升,除了對血糖的影響,過重也會使得血壓及血脂肪升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內分泌 發胖 甲狀腺機能低下 下肢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