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友秋節不忌口 3高破表

糖尿病患者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二到四倍,醫師表示,第二型糖尿病有超過五成,主要死因為心血管併發症,除了服藥控制外,飲食運動也很重要。中秋節前後烤肉、聚餐多,不少患者吃太多月餅、水果,血糖飆升、血壓也高,提醒患者若短時間過量吃含糖等飲食,應先回診追蹤,避免引發後遺症。

高雄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表示,每年暑假或中秋節前後,糖尿病患者常因不忌口亂吃,再加上夏季水果盛產,患者誤以為吃水果有益健康,結果引發血糖飆升。

陳榮福中秋節後收治一名60多歲男性,因親友送來很多月餅、水梨,結果導致三高均破表,還好患者提早回診檢查,發現糖化血色素超過9,經過營養師衛教,要求患者遵守低糖飲食、多吃蔬菜,配合每周運動五次、每次至少30分鐘,才恢復正常。

傳統藥物只能協助患者控制血糖,陳榮福說,今年第51屆歐洲糖尿病年會中發表,經過近四年、多個中心臨床研究證實,創新排糖藥物- SGLT2抑制劑empagliflozin可降低第二型糖尿病患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陳榮福表示,這項排糖藥物的機轉,藉由抑制腎小管上的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SGLT2),降低腎臟回收葡萄糖的濃度率,也是目前唯一證實具降低心血管風險及死亡率的口服控糖藥物,研究證實能有效降低14%因心血管事件死亡,或發生非致死性心肌梗塞、非致死性中風的綜合風險,另外因心血管事件死亡降低38%、死亡風險降低32%,因心臟衰竭導致住院機率降低35%,患者不僅整體糖化血色素改善,降低相對體重超過兩公斤,血壓(收縮壓)也相對降低2至3毫米汞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控制血糖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