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癢到抓破皮 當心感染

根據皮膚科醫學會統計,國內有逾百萬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只要季節轉變、或壓力變大,皮膚就出狀況,門診常見抓到流血、流湯的患者,還有患者有晚上癢到睡不著,影響白天情緒,導致壓力更大、病情更糟的惡性循環。

29歲的劉先生就是典型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出生兩、三天,皮膚就出現紅疹,只要天氣變化、壓力大皮膚情況就會變得嚴重,除了冒出一顆顆的紅疹,更是搔癢難耐,且常在晚上時發作,讓他整夜難眠,求學過程和生活品質都大受影響。

收治劉先生的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說,異位性皮膚炎是慢性反覆性皮膚疾病,國內患者以孩童和青少年占大部分,因遺傳體質、天生就有狀況,通常好發在嬰兒期或兒童期,患者常常同時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病史,就是一般俗稱過敏體質的人。

朱家瑜說,門診中不乏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因搔癢晚上睡不好,影響白天的情緒,父母親又因為擔心病情惡化,不斷叨念孩童要定期擦藥、阻止他搔抓,甚至因此而向孩子發脾氣,導致小朋友壓力大,病情惡化,形成惡性循環。

皮膚科醫學會秘書長黃毓惠說,異位性皮膚炎典型症狀是皮膚乾燥、不斷脫屑,合併有嚴重的皮膚瘙癢及發紅情形,必須長期治療;但門診觀察發現,絕大部分的患者控制都不良,往往抓到流血、流湯,才去就醫。

黃毓惠表示,異位性皮膚炎不只是會癢的疾病,一旦抓破皮造成細菌感染,嚴重甚至會出現敗血症等危及性命,因此建議病友應早期接受治療,控制病情,以免情況惡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皮膚科 紅疹 壓力大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