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染髮會致癌或促進掉髮嗎?會愈染愈白? 醫授健康染髮5撇步,培養逆齡頭皮

染髮會致癌或促進掉髮嗎?會愈染愈白? 醫授健康染髮5撇步。圖/ingimage
染髮會致癌或促進掉髮嗎?會愈染愈白? 醫授健康染髮5撇步。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染頭髮是現代人的日常,尤其新春期間,很多人都會染髮,讓自己看起來煥然一新,但是醫師提醒要注意「健康染髮5撇步」,才不會愈染白髮長愈多,而且平常要重視生活習慣,才能養出「逆齡」頭皮。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皮膚科主任羅子焜表示,診間常碰到患者詢問「染髮會致癌或促進掉髮嗎?」「染髮前後要留意什麼?」「如何保養才不容易長白髮?」等問題,足見染髮已成大眾生活日常,白髮增生更是常見困擾。

染髮會致癌或促進掉髮嗎?

羅子焜表示,目前現有學術研究,無法定論染髮會致癌,但染髮劑的成分確實會影響身體健康。市售染髮劑一般分為「暫時性」、「半永久性」、「永久性」三類,其中永久性染劑為了強化顏色附著度及持久度,往往會添加對苯二胺(PPD)、甲基苯二胺(PTD)、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H2O2)與氨水溶液(俗稱「阿摩尼亞」,NH3),容易造成頭皮過敏、掉髮、髮質受損等情形;若曾有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建議在染髮前於醫院進行貼膚測試(Patch Test),避免再度過敏。

健康染髮5撇步

羅子焜認為染髮能避則避,但但如果為了想要遮蔽白髮不得不染、則應遵照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曾發布的「健康染髮5撇步」:
一、「染前選」:選購有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

二、「髮健康」:檢查頭髮周圍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頭皮有傷口時千萬別染髮。

三、「要看明」:了解染髮產品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正確安全使用染髮產品。

四、「安全染」:不可用洗髮搓揉方式進行染髮及避免染劑接觸頭皮。

五、「全注意」:留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須間隔3個月以上。

圖/摘自Pelexs
圖/摘自Pelexs

健康護髮技巧

羅子焜補充護髮技巧,像是選擇草本天然成分為主的染髮劑、染髮前後多喝水、多攝取含抗氧化維生素食材,如藍莓、胡蘿蔔、南瓜、菠菜等,都有助於減少染髮劑裡的重金屬殘留體內,並降低皮膚發炎的機率。

至於如何抑制白髮增長速度,羅子焜指出,除了平常確實清潔與吹乾頭髮、選用調性溫和的洗髮產品外,亦需注意防曬、少用造型髮品。在營養補充方面,他建議可多攝取「8大黑髮關鍵營養素」:鈣、銅、鐵、優質蛋白質、維他命B群、維他命D、鋅,以及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最重要的是,保持作息正常、適當抒發壓力並放鬆心情,才是少生華髮的根本之道。

染髮 白髮 染髮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