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蚊子叮咬用「指甲壓X」可能更癢又留疤!醫授3招快速止癢

常春月刊

大部分的叮咬並不會就此留下疤痕,通常是因為被叮咬導致的癢感令人搔抓不止,造成破皮,引起發炎反應。
大部分的叮咬並不會就此留下疤痕,通常是因為被叮咬導致的癢感令人搔抓不止,造成破皮,引起發炎反應。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蚊蟲叮會癢」,這是因為會叮咬人的蚊子都是雌性蚊子,當牠們叮咬時會分泌唾液潤滑並避免血液凝固阻塞口器,唾液會觸發我們自身免疫系統,因而釋放組織胺,是一種正常的發炎反應導致紅腫、癢,小孩子被叮咬產生的免疫反應比較大,所以容易腫一大包。

搔癢抓破皮 恐會留下黑色素沉澱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表示,大部分的叮咬並不會就此留下疤痕,通常是因為被叮咬導致的癢感令人搔抓不止,造成破皮,引起發炎反應,就會促使黑色素細胞生成黑色素沉澱,因此就會留疤,青春痘好後留下黑色痘疤也是同樣的道理。

(推薦閱讀:小心留疤!傷口通風乾燥、藥水消毒都是錯的 專家授「傷口正確處理法」

雖然不特別處理幾個月後顏色會慢慢淡掉,因為皮膚本來就會自然代謝,年紀愈輕的人或黑色素沉澱位置較淺層時淡化就愈快;發炎、破皮受傷越嚴重,黑色素退的越慢。

許多人會用指甲在叮咬的包上壓個「X」來止癢,或是用熱水去發癢部位止癢,這都是利用痛感/熱感來轉移對癢的感受,但指甲依舊會傷皮膚。<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許多人會用指甲在叮咬的包上壓個「X」來止癢,或是用熱水去發癢部位止癢,這都是利用痛感/熱感來轉移對癢的感受,但指甲依舊會傷皮膚。
圖/常春月刊提供

止癢這樣做 當心留疤反更癢

許多人會用指甲在叮咬的包上壓個「X」來止癢,或是用熱水去發癢部位止癢,這都是利用痛感/熱感來轉移對癢的感受,但指甲依舊會傷皮膚,陳昱璁分享,曾遇過患者使用指甲反覆壓印皮膚造成整片皮膚破皮流血,指壓肌膚也會讓細胞釋放更多組織胺,反而更癢;熱水則是會破壞皮脂膜,使皮膚更為敏感,更容易癢。因此這兩種方式都不推薦。

被叮咬後 正確止癢方法

為了能止癢,陳昱璁建議,可採用其他方式減少對皮膚的刺激、使神經鈍化,都是降低癢感的好方法:

1、輕拍癢處、冰敷降溫、塗抹綠油精或萬金油有助於止癢,塗抹保濕產品可降低皮膚敏感度。

2、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是最有效的止癢方式,快速將癢感壓制下來,才不會愈抓愈癢。但是類固醇的用量注意要適量,建議要由專業皮膚科醫師開立類固醇外用藥等處方。

3、嚴重大面積發癢時由醫師開立口服抗組織胺或類固醇。

(推薦閱讀:皮膚癢要擦什麼藥? 藥師解析「5類成分用途」:別傻傻亂塗

「蚊蟲叮會癢」,這是因為會叮咬人的蚊子都是雌性蚊子,當牠們叮咬時會分泌唾液潤滑並避免血液凝固阻塞口器,唾液會觸發我們自身免疫系統,因而釋放組織胺,是一種正常的發炎反應導致紅腫。<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蚊蟲叮會癢」,這是因為會叮咬人的蚊子都是雌性蚊子,當牠們叮咬時會分泌唾液潤滑並避免血液凝固阻塞口器,唾液會觸發我們自身免疫系統,因而釋放組織胺,是一種正常的發炎反應導致紅腫。
圖/常春月刊提供

美白除疤 常見方式一次看

.美白成分:如麴酸(Kojic acid)、熊果素(Arbutin)、對苯二酚(Hydroquinone)、杜鵑花酸(Azelaic acid)、傳明酸(Tranexamic acid)等,能抑制黑色素合成;維他命C,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淡化黑斑效果。雖然有些成分美妝店就買的到,建議還是要醫師指示,避免有不良反應,尤其是兒童不建議隨意使用。

.表淺性化學處理:果酸、杏仁酸、水楊酸、A酸能促進角質細胞代謝,將表淺黑色素帶走,改善暗沉。

.雷射:黑色素沉澱較深層時會需要多次慢慢處理。

.防曬:避開紫外線,避免黑色素生成。

(推薦閱讀:白天用美白產品會反黑? 專家解答!使用時機一次搞懂

網路上有很多號稱除疤神器、淡斑神奇藥膏,雖然蠻多都有醫師見證肯定,成分也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每個人的膚質畢竟有異,要嘗試之前記得先從小面積開始試用,或是向皮膚科醫師諮詢評估後再使用。

延伸閱讀:
·小黑蚊叮滿身包癢到哭? 急診醫授「3招自救」:這時段最容易成目標
·睡到一半被蚊子吵醒好困擾!「7方法」讓蚊蟲不敢靠近你

止癢 蚊蟲叮咬 抗組織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