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季癢 用藥皂恐更癢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春瑛/新北報導】

冬季天冷乾燥,皮膚較容易引起「冬季癢」,七十多歲的陳伯伯每到冬天皮膚總會出現乾燥脫皮,漸漸起紅疹甚至龜裂到搔癢難耐,去買了藥皂搓洗,病情反而變本加厲,影響睡眠。

耕莘醫院皮膚科主任王佳珍指出,冬天溫度、濕度驟降,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功能降低,皮膚油脂快速流失就會變得乾燥,造成「乾燥性皮膚炎」或「缺脂性皮膚炎」,而造成「冬季癢」,好發於中、老年人或乾性膚質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魚鱗癬的患者。

王佳珍指出,當皮膚太過乾燥就會有紅色網狀或形狀不規則的脫屑或裂紋引起癢感,有時伴隨抓痕,甚至在抓傷處產生續發性細菌感染。小腿前側是最好發的部位,嚴重的話會擴及大腿、手臂,甚至全身,尤其到了晚上睡覺時奇癢無比,令人難以入眠。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技正吳玉鳳表示,皮膚表面含有油脂,是天然保濕因子防止皮膚的水份喪失,當清潔沐浴洗掉油脂,皮脂腺如果能夠即時分泌補充,皮膚就不會乾燥。乾冷季節沐浴次數宜減少,水勿太熱也不要洗太久,乾燥處用清水洗即可,沐浴後盡快擦保濕用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冬季癢 保濕 皮膚乾 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