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出現木偶紋、法令紋怎麼辦?臉部產生紋路原因有哪些?5方法預防紋路形成與加深

50+

隨著年齡增長,受到肌膚老化、表皮與肌肉的飽滿度與彈性降低等因素影響,臉部也會逐漸出現惱人的紋路。其中,又以兩種在口鼻處的顯眼紋路:木偶紋和法令紋,最容易讓視覺年齡增加。
隨著年齡增長,受到肌膚老化、表皮與肌肉的飽滿度與彈性降低等因素影響,臉部也會逐漸出現惱人的紋路。其中,又以兩種在口鼻處的顯眼紋路:木偶紋和法令紋,最容易讓視覺年齡增加。
圖/取自50+(Fifty Plus) 來源:ハルメク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隨著年齡增長,受到肌膚老化、表皮與肌肉的飽滿度與彈性降低等因素影響,臉部也會逐漸出現惱人的紋路。其中,又以兩種在口鼻處的顯眼紋路:木偶紋和法令紋,最容易讓視覺年齡增加。如何減緩紋路形成?及早留意、多加保養有訣竅。

在熟齡族的肌膚煩惱中,除了斑點暗沉,出現在臉部的紋路也是容易突顯年紀的一種表徵,最主要則包括從鼻翼兩側延伸到嘴巴旁邊的「法令紋」,以及從嘴角延伸到靠近下巴兩側,因為看起來像腹語術人偶口部的縫隙而得名的「木偶紋」。

一般來說,木偶紋比法令紋看起來更容易增加視覺年齡,也經常是判斷40歲和50歲外表的分水嶺。

但無論是哪種紋路,如果已經有隱約出現的跡象,那麼一定要及早開始保養,如果放著不管,只會愈來愈顯眼。

想延緩法令紋與木偶紋出現,須及早保養。<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想延緩法令紋與木偶紋出現,須及早保養。
圖/取自50+(Fifty Plus)

臉部為何會產生紋路?肌肉衰退、老化都是原因

為何臉上會出現法令紋和木偶紋這類惱人的紋路?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 老化造成的韌帶鬆弛、細胞彈性減少

在人體構造中,除了骨頭和肌肉,還有許多負責連結筋膜、脂肪與皮膚等組織的韌帶存在,臉部因為會展現各種表情,肌肉的分布和構造更為複雜,韌帶的作用就在於維持臉部肌肉動作的靈活與彈性。但隨著身體老化,韌帶會逐漸僵硬、鬆弛,細胞所含有的膠原蛋白、彈性蛋白減少,也就會讓皮膚下垂、產生皺紋

2. 表情肌的衰弱

前面提到,臉部是人體肌肉動作最細膩的部位之一,負責臉部表情運動的「表情肌」,即是支撐臉部組織的重要肌群。很多人會說「愛笑的人容易長皺紋」,事實上恰好相反,經常面無表情的人,反而會因為表情肌較少使用、隨著老化而衰退。因此平時多保持微笑,除了看起來親切,也有防止嘴角下垂、產生紋路的效果。

3. 咬合不正

牙齒的咬合也會影響臉部肌肉?美容師指出,如果上下顎咬合歪斜不整齊,或是經常習慣性用力咀嚼、只用單邊咀嚼,或是「咬牙切齒」的人,也可能造成肌肉失去平衡,造成左右臉頰肌肉高低不同、進而產生鬆弛影響美觀。

想知道自己往後是否可能會有明顯的法令紋,可以做個簡單的自我檢測:用牙齒咬住下唇後試著把上唇盡量往上提,如果無法露出牙齦,就表示口角周圍的肌肉力量較弱,有產生明顯法令紋的可能性。

簡單的口部周圍肌肉測試,可看出未來是否可能會出現法令紋。<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來源:<a href="https://halmek.co.jp/beauty/c/aaging/213" target="_blank"><u>ハルメク</u></a>
簡單的口部周圍肌肉測試,可看出未來是否可能會出現法令紋。
圖/取自50+(Fifty Plus) 來源:ハルメク

4. 肌膚乾燥、氧化

隨著老化減少含水量、變得乾燥的臉部肌膚,也可能會增長臉部的紋路線條。乾燥的肌膚由於缺乏彈性,也容易隨著臉部動作而產生「摺痕」、增加紋路。

5. 姿勢不正確

人的全身皮膚都會相互牽引,習慣駝背或是低頭脊椎前彎的人,除了顎骨容易隨著前傾,臉部皮膚會因缺乏拉伸而鬆弛,就容易產生法令紋和木偶紋等臉部紋路。因此不妨經常留意自己背脊是否打直、不縮頭不低頭,讓脖頸自然伸展。

5個原則 預防臉部紋路形成與加深

了解木偶紋和法令紋形成的原因後,我們又該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預防?以下是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簡單實行的方法:

1. 用手拉提、按摩臉部

臉部按摩除了有舒緩肌肉的效果,也可預防紋路形成或加深。可以用手沿著臉頰兩側的輪廓線慢慢由下往上按摩,除了可以有拉提臉部的效果,也可以幫助老廢物質以及淋巴液的代謝;想要減緩法令紋,則可用手指從鼻翼兩側沿著顴骨往斜上方按摩,力道不宜太重、每次動作採小幅度移動,才不會造成皮膚被拉扯的反效果。

隨時隨地都可以自己做的臉部按摩,也有助減緩紋路形成加深。<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來源:<a href="https://halmek.co.jp/beauty/c/aaging/213" target="_blank"><u>ハルメク</u></a>
隨時隨地都可以自己做的臉部按摩,也有助減緩紋路形成加深。
圖/取自50+(Fifty Plus) 來源:ハルメク

2. 鍛鍊臉部肌肉

如同前面提到,臉部肌肉力量不足也容易造成肌肉鬆弛、缺乏支撐力。平常可以做以下幾個簡單的動作,就有鍛鍊臉部肌肉的效果:

(1) 臉部其他部位保持不動,將嘴角上抬,反覆10~20次。

(2) 頭往後仰維持5秒後,再往左右肩各活動5次。

3. 做好肌膚保濕及保養

預防臉部紋路生成,肌膚保養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環。平常選購保養品時,不妨可選擇含有膠原蛋白、玻尿酸或是神經胺成分,或是加強保濕、預防乾燥的產品。標榜有消除眼周細紋效果的保養品,也可以使用在臉部其他部位的紋路,在擦保養品的同時一併進行臉部按摩,也能有一舉兩得的保養效果。

4. 減少紫外線吸收

紫外線會造成肌膚老化和乾燥,可說是美容的大敵!有些人可能會在陽光強烈的夏季才會注意防曬保養,實則紫外線一年四季都存在,不論什麼季節都要徹底做好防曬對策。

(1)確實使用抗紫外線的防曬產品。

(2)使用陽傘、帽子作為輔助遮蔽陽光。

(3)盡可能避開在紫外線強烈的中午時段外出。

5. 攝取對肌膚有益的營養素

除了外在的保養和肌肉鍛鍊,由內而外的飲食也是很重要的保養方法之一。蛋白質是構成皮膚與肌肉的最重要營養素,平常多攝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類/魚類,雞蛋,豆製品和乳製品,也有助於儲存「肌本」。

資料來源/ハルメク

原文:臉部出現木偶紋、法令紋怎麼辦?5個日常保養預防紋路形成與加深

膠原蛋白 皺紋 法令紋 細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