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出門前用止汗劑根本無效 皮膚科醫師揭正確用法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止汗劑可以控制腋下汗水分泌,當然也可以擦在臉上,用來作妝前控油?這話看似有道理,但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警告,止汗劑含有鋁鹽成分,且濃度偏高,如果塗抹臉頰,很容易引發過敏、接觸性皮膚炎

趙昭明表示,止汗劑原理是在汗腺的出口附近擋住部分汗水分泌,透過阻塞汗腺,讓腋下不容易出汗,通常鋁鹽濃度高達30%至35%,如果當成妝前控油,效果有限。

如果想要減少臉部肌膚油脂,應該使用吸油面紙,或是具有吸附性的粉體,減少肌膚油光,並注意臉部清潔,維持正常作息,最重要的是搭配防曬,才能避免出油。

出門前用止汗劑? 皮膚科醫師揭密正確用法

趙昭明說,有些人早上出門前才在腋下塗抹使用止汗劑,這幾乎沒有效果,應該睡前的時候使用,洗澡後將皮膚擦乾,如果仍有水氣,鋁鹽變成鹽酸,導致皮膚刺激、乾癢。

睡前將止汗劑均勻塗抹在腋下,經過6至8小時水和作用,才能有效地阻塞汗腺。此外,早上起床,應以溼毛巾擦掉多餘的止汗劑,減少皮膚過敏的機會。

趙昭明解釋,睡覺時,汗腺分泌會減少,保持乾燥,所以睡前是最佳的使用時機。每晚重複使用,持續1周,效果就會很明顯,此時可以減少使用頻率,不用每晚都塗抹,長期使用的話,1周1次就有不錯的止汗效果,但停用後一段時間,腋下又會開始冒汗。

止汗劑分多種劑型 使用前一定要詳閱說明

衛福部核可4種具有止汗功效的止汗劑,均含有鋁鹽(Aluminium salts)成分,讓鋁鹽在汗孔頂部形成「凝膠狀物質」,堵住汗管,讓流汗減少。

趙昭明表示,止汗劑分為乳液、噴霧等多種劑型,用法不一樣,使用之前務必詳閱說明。他最後提醒,如果體質過敏,皮膚過敏,或腋下有毛囊炎或傷口者均不宜使用止汗劑,當然也不可將止汗劑當成妝前控油,直接塗抹在臉上,以免發生刺激性皮膚炎。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止汗劑要睡前擦才有效! 4種情況硬用恐會得刺激性皮膚炎
·一流汗狐臭、體味加重怎辦? 皮膚科醫授「超強除臭法」:汗本身沒有異味

止汗劑 皮膚過敏 接觸性皮膚炎 流汗 控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