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天濕疹發作搔癢難耐? 專科醫公開「6個搶救秘訣」:皮膚乾需當心

常春月刊

年輕時皮膚好像沒什麼大問題,為什麼過了40歲開始卻常常濕疹?這是讓很多人感到疑惑的問題。

皮膚濕疹範疇廣  多數小時候就得過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其實濕疹的範疇很廣,只要是皮膚發炎、搔癢,都屬濕疹的範疇,多半從小就有得過濕疹,並沒有年輕時沒問題,到某個年齡才開始出現的狀況。

年輕時可能只是偶而癢一下,幾天就沒事了,長久未加以重視和積極治療,當年紀越大,症狀就會越明顯、惡化,才會有好像年輕時沒有濕疹,老了才開始濕疹的誤解。

預防濕疹發作 肌膚要隨時保養

 

然而,即使是健康的皮膚也需要好好保養,以降低濕疹發生的機會,尤其秋冬皮膚特別容易乾燥、乾癢,時間一久就容易得濕疹,天冷乾燥時,要記得使用乳液、乳霜滋潤肌膚,尤其皮膚特別容易乾的老人;夏天則因人而異,如果在夏天皮膚一樣很乾躁,也是要適度使用乳液,否則到冬天會更乾。

遠離濕疹,建議可從6面向著手:

❶保持皮膚乾爽,因為潮濕悶熱是造成濕疹的一大因素。

❷流汗後立刻以毛巾擦拭,讓皮膚保持乾爽。

❸不可讓疾病拖很久,面積越大越不好控制。

❹洗澡的水溫不可過高,有些人喜歡用熱水燙,感覺很舒服,但這只會讓症狀更惡化。

❺飲食引發濕疹的可能性較低,不過,有些人吃太多芒果皮膚會癢,建議要多自我觀察,要避免吃了特別會癢的食物。

❻穿著以乾爽、涼爽為主,染料比較有刺激性,所以,有染料類衣服最好多過幾次水再穿。

延伸閱讀:
·汗皰疹又癢又冒水泡! 醫點名「禁忌食物」最好先別吃
·天熱皮膚癢?小心是「6大疾病」警訊! 解癢錦囊大公開:一條藥膏萬年通NG

皮膚科 濕疹 皮膚發炎 汗皰疹 皮膚癢 皮膚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