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清明連假身上多好幾包 使用類固醇小心皮膚變薄

被蚊蟲咬傷可使用類固醇或抗組織胺來抗發炎,但須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圖/本報資料照
被蚊蟲咬傷可使用類固醇或抗組織胺來抗發炎,但須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圖/本報資料照

清明連假最後一天,民眾這幾天上山掃墓或是到郊外旅遊,在茂密旺盛的草木中身上不免多了好幾個蚊蟲叮咬的腫包,但大多數人都會直接到藥局購買蚊蟲藥來擦。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提醒,被蚊蟲咬傷可使用類固醇抗組織胺來抗發炎,但長期使用容易造成皮膚變薄,必須在醫師指示下使用。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身體各部位的表皮角質層厚度不同,吸收程度也不同,為讓藥物在角質增厚處、易流汗處、毛髮較濃密處或大面積部位能完全發揮藥效,外用製劑會依不同的油、水比例製作出不同劑型,例如軟膏、乳膏及凝膠等產品可供選擇使用。

其中,紫草膏、綠油精、萬金油等是常見民眾被蚊蟲叮咬後購買的藥膏。曾德朋說,這些藥膏主要是從植物萃取,或有薄荷成分,通常用於症狀緩解,舒緩發炎、癢的部分,但沒有辦法達到藥物等級抗發炎。因此,若是紅腫的太厲害,還是需要用到類固醇或抗組織胺等藥物,比較有效果。

但他表示,類固醇分為第一到第七級,以第一級最強效。但是對付蚊蟲叮咬,不需要用到太高等級的類固醇,一方面可能會過於依賴而變成習慣;另一方面,長期使用反而造成局部皮膚變薄、免疫力改變。

另外,有些人因為叮咬後皮膚搔癢,忍不住動手抓而破皮,可能引發二度感染;因此有些類固醇藥物也會添加抗生素或是抗黴菌的成分,變成複合式藥膏。而這些通常是階段性治療,有時第一種藥膏擦完,需要回診,改換另一種藥膏。

曾德朋說,臨床上有很多病患,常常拿了藥膏回去,用了有效就不回診;之後發生蚊蟲叮咬,認為和前次叮咬的狀況相同,而到藥局買一樣的藥膏使用。不但破壞臨床症狀,甚至可能延誤治療期。

食藥署則提醒,千萬不要任意拿以前用剩的藥、或是別人的藥來亂擦,以免症狀還沒得到緩解,而使病情惡化、引發感染等更嚴重的問題。最好能讓專業的醫藥人員進行評估,先向醫師或向鄰近社區藥局藥師諮詢再購買合適的蚊蟲藥。

使用前也要先詳讀藥品的使用說明書,並注意貯存方式及效期;使用時則要洗淨雙手,保持患部乾燥,依照使用頻次,薄薄塗抹一層,擠出或倒出過多的藥劑不可再抹回容器以免汙染藥品,也不建議自行分裝小盒,以免變質。

蚊蟲叮咬 類固醇 抗組織胺 皮膚搔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