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健康醫點靈/腳部搔癢易誤判 需對症下藥

夏天是香港腳好發季節。
夏天是香港腳好發季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夏季天氣潮濕炎熱,有民眾發現腳趾又腫又癢,擦藥卻不見效,其實可能是未對症下藥。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金益安指出,腳部常見症狀有香港腳汗皰疹、脫落性角質溶解症及青少年足底皮膚炎,症狀類似,容易誤判,只有香港腳由黴菌引發、會傳染。

金益安提醒,如想避免腳部皮膚病,除了平時盡量保持足部乾爽、穿著適當鞋子、不過度摩擦、不與他人共用拖鞋,也可適度做腳部保濕。

金益安表示,雨天若腳濕沒有弄乾,又悶在鞋子裡就容易出現香港腳症狀。香港腳患者不一定會有搔癢問題,但可能有脫皮、惡臭現象,若黴菌感染到指甲會成為灰指甲,感染手腳、身體其他部位會造成體癬、股癬或手癬。

長期與他人共用拖鞋可能遭感染;天生腳汗較多,即使是乾燥氣候也可能罹患香港腳。

汗泡疹的症狀跟香港腳很像,也因環境潮濕出現手腳水泡,伴隨脫皮症狀,嚴重時可能會出現紅腫、搔癢,甚至龜裂、疼痛。

金益安說,一般情況會先從腳縫看起,香港腳症狀幾乎都從腳縫開始,汗皰疹症狀則是從腳的邊緣開始。2種症狀可能同時出現,所以有症狀建議就醫以皮屑顯微鏡檢查判斷。

香港腳及灰指甲以抗黴菌藥為主,分為口服及外用,香港腳患者僅需擦藥,灰指甲則要配合口服藥,若肝功能不好,則可使用替代藥物及磨甲方式治療,但需自費;治療汗皰疹只要塗抹或服用類固醇,輕症做好手腳部保濕、隔離即可。

另外,脫落性角質溶解症及青少年足底皮膚炎症狀皆為脫皮,不會出現搔癢。青少年足底皮膚炎擦含弱效類固醇、低濃度水楊酸等成分的藥膏即可治癒。

香港腳 汗皰疹 灰指甲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