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抓到流血掉屑 三部曲治異位性皮膚炎

朱家瑜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若過於嚴重,可能因搔抓導致傷口感染。記者楊雅棠/攝影
朱家瑜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若過於嚴重,可能因搔抓導致傷口感染。記者楊雅棠/攝影

異位性皮膚炎病發時,好好睡一覺是我最大的願望。」30歲的胡先生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深受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常常半夜癢醒,床上都是皮屑;尤其夏天時,皮膚乾癢、脫屑、流組織液的情況更是嚴重。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屏障異常,併免疫系統失調的慢性皮膚疾病。維持皮膚水分的角質層受到損害,造成皮膚乾燥及保護力變差,使得患者搔癢難耐、脫屑,進而誘發皮膚發炎反應。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常反覆發病,造成生活品質降低;甚至有10%的患者為中重度患者,可能因為搔抓導致傷口感染,引發敗血症。

朱家瑜表示,EASI是常見的病程評估標準,依據表面積、紅疹嚴重程度及皮膚苔蘚化程度等進行評估。通常一個手掌的面積為1分,前軀幹為18分,後背也算18分,16分以上就算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可分為三部曲,輕度患者以保濕劑為主,維持皮膚保水度,同時針對局部病灶可塗抹類固醇藥膏,如果還是搔癢難耐,可再加上口服抗組織胺;第二部則可加上局部免疫抑制藥膏、紫外線照光療法、短暫口服類固醇等治療方式;第三部則需使用口服免疫調節劑。

由於傳統類固醇和免疫調節劑會廣泛性的抑制發炎反應,全面壓制免疫系統,可能造成免疫力降低,造成其他器官負擔。朱家瑜表示,若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過於嚴重,也可考慮使用生物製劑療法,抑制患者身上某些特定的過於活化的發炎物質。但是目前健保未給付,以一針將近3萬,第一個月需分批打三針,就必須負擔將近9萬元,爾後則視患者情況追加施打。

朱家瑜表示,目前異位性皮膚炎並無根治的方法,但可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以有效控制病情。他也建議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可選擇較為透氣吸汗的衣物,並少吃辛辣、含酒精等刺激性食物,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編輯推薦

異位性皮膚炎 類固醇 抗組織胺 生物製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