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運動完乾擦汗 為何痘痘冒不停

夏季來臨,不少人夢想在泳池畔大秀身材,積極健身,運動後汗流浹背,便以「乾毛巾」擦拭汗水。皮膚科醫師提醒,乾毛巾可把身體多餘水分擦拭掉,但汗水分泌出來的鹽分、蛋白質仍留在身上,仍可能刺激皮膚,建議流汗後用濕毛巾擦拭,能降低長皮膚痘痘、毛囊炎的機會。

開業皮膚科醫師蔡依倫表示,夏季是痘痘、毛囊炎好發的季節,毛囊炎是指皮膚表面皮脂分泌旺盛,使皮膚受到刺激,導致毛囊阻塞或是細菌滋生造成發炎,最常見的部位在前胸、後背、屁股。

常見毛囊炎成因,是平常未適度保濕,或過度清潔傷害皮質層、生活作息紊亂等。蔡依倫說,有些患者不習慣在流汗後更換衣服或徹底擦拭,讓汗水中的鹽分、蛋白質刺激皮膚,同樣容易長出毛囊炎或痘痘。

乾毛巾 只能吸走多餘水分

蔡依倫說,流汗擦汗,不少人習慣用乾毛巾,但乾毛巾只能吸走多餘的水分,擦不太掉汗水中的鹽分以及蛋白質,建議最好用濕毛巾擦汗,或是運動後盡速換掉充滿汗水的整套衣物,若可以則建議盡速洗澡。

清洗過程中,不建議用洗淨效果強的皂鹼瘋狂搓身體。蔡依倫說,皮膚為弱酸性,過度清潔,會傷害到皮脂層,皮膚會分泌更多油脂保護表面。

另外,皮膚表面菌落不平衡,身體必須要花更大的力氣恢復,建議可以使用弱酸性的清潔用品。

不過,有些民眾皮膚很會出油,仍可以使用皂鹼清理,但必須注重保濕,記得塗抹一層薄薄的乳液。

長痘痘 盡量避免曬太陽

皮膚一旦出現毛囊炎或是痘痘,建議盡量避免曬太陽,在溫度高、濕度又高的環境,溫度每上升攝氏一度,肌膚出油量大約會增加10%,也讓痘痘或毛囊炎的嚴重度雪上加霜,同時,也可能引發更多部位出現毛囊炎。

蔡依倫建議,如果已經長痘痘或毛囊炎,外出時可找尋適合自己的防曬乳,盡可能不要太油;如果可以不要露出肌膚,建議可以採取物理性防曬,例如避免戴遮陽帽、避免陽光刺激。

毛囊炎 長痘痘 保濕 出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