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肥皂洗澡比沐浴乳好嗎?皮膚科醫分析兩者特性和風險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肥皂示意圖。
肥皂示意圖。
圖/ingimage

沐浴乳和肥皂有什麼不一樣

最主要的差別是具有清潔力的界面活性劑成分不同,肥皂的界面活性劑來自脂肪酸與強鹼作用後,變成一端親油性長鏈,另一端是親水性羧酸根,因此肥皂原本是幾乎都是鹼性,pH值多數大於9。

而沐浴乳同樣有界面活性劑,例如陰離子界面活性劑的烷基硫酸酯鹽、醯胺酸鹽,pH值通常是中性到弱酸性,還有潤髮乳常見的陽離子界面活性劑,或更少刺激性的非離子界面活性劑。

另外一個明顯的差別是沐浴乳是液態有大量的水,而肥皂是固態含水度較低,這也造成沐浴乳相對需要防腐抑菌成份來避免變質,但如果仔細看肥皂的標示,其實某些廠商的肥皂也有加入防腐抑菌成份。

酸鹼有差別

正常皮膚的酸鹼pH值大概是5到6之間的弱酸性,這個值是有意義的,因為這是人體角質層的水解酶最佳的作用酸鹼值環境,能產生正常保護皮膚最重要的神經醯胺,也有許多研究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甚至黴菌感染的皮膚,在病灶處的皮膚酸鹼值都從正常的弱酸性向鹼性偏移,也就是說傾向鹼性的皮膚表面可能更敏感、脆弱,生理功能較差,另外不同微生物有最適的生存酸鹼值,如果常常造成皮膚酸鹼度的改變,也可能導致微生物菌落的失衡。

因為肥皂或手工皂,如果沒有特別做酸鹼度的調整,通常是鹼性的,對於一些角質層功能較脆弱的病人,醫師常會建議避免使用鹼性的清潔產品,避免角質層功能因為酸鹼度改變受影響。

防腐劑帶來的問題

沐浴乳因為大量含有水分,細菌黴菌相對容易生長,因此需要添加防腐抑菌成份,最廣泛使用的是各種paraben,另一個充滿爭議的是MI/MCI,過去防腐劑主要的爭論在於致過敏性,北美研究paraben過敏發生率約2.3%,MI/MCI根據台大醫院的研究過敏發生率則約5.4%,paraben會被國際廣泛使用的主因是便宜、化學性質穩定、無色無味又有很可靠的抑菌能力,致過敏性也比其他防腐劑相對低,目前確實很難找到可替代的成分,但近年成為過街老鼠的理由,是有網路文章大力批評沐浴乳和paraben,甚至提出乳癌的風險。

癌症風險是真的嗎

爭端的開頭是2004年有一篇論文指出,在人類乳房腫瘤的樣本裡,測到微量的paraben(20.6 ± 4.2 ng/g),其中methylparaben占約6成,但並未證明paraben就是造成腫瘤的直接原因,另外也有研究指出,七成甚至所有人的尿液裡都可以驗到paraben的成分,女生濃度是男生的數倍,韓國人的尿液paraben濃度又比其他國家高出不少,但這些成分很快能從體內被排除,有人體試驗顯示,停用產品3天後,一些paraben尿液濃度就減少可達4成。

但其實血清中的paraben濃度又比尿液檢測到的低很多,大概只有十分之一的濃度,問題是這麼低的濃度,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傷害,paraben因為類似雌激素的結構,可能對乳癌這類對賀爾蒙敏感的細胞有微弱作用(大概是一般賀爾蒙強度的萬分之一以下),以目前偵測到的體內低濃度paraben,應該不至於有風險,但也有另一篇研究,某些乳癌細胞,在一種調蛋白(heregulin)存在下,paraben因為協同作用,刺激乳癌細胞生長所需的濃度會降低100倍,雖然這只是人體外細胞試驗,目前為止沒有醫學證據直接證明paraben會造成乳癌,但如果是乳癌病友或高風險族群,我可能會建議減少使用含有paraben的各種產品,對於一般大眾,目前美國FDA認為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目前添加的paraben有直接健康風險,但需要持續追蹤新研究結果。

怎麼減少防腐劑帶來的問題

其實不論Paraben或Methylisothiazolinone (M/)在台灣都還是合法添加的成分,但食藥署也都有公告允許濃度和使用部位,前者過去規定不可超過1%,新的規定則依不同種類的Paraben安全性,單獨上限是0.14%到0.4%,並且不可使用在非沖洗的三歲以下嬰兒尿布區域。後者MI只能用在可沖洗產品0.01%且不可接觸黏膜部位,我建議沐浴乳這類可沖洗產品,重要是使用的量寧少勿多,不要停留在皮膚上太久,避免浸泡,儘速沖洗並且確實沖洗乾淨,減少暴露的時間的殘留,就可能減少過敏等問題。

異位性皮膚炎 沐浴乳 界面活性劑 乳癌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