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帶狀皰疹不只讓人劇痛 還可能是多種癌症預警

帶狀皰疹多好發於55歲到60歲以上的老年人。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積碩攝影
帶狀皰疹多好發於55歲到60歲以上的老年人。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積碩攝影

前些日子,50歲的劉阿姨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全身疼痛,每走一步就好像腳底有針扎著,洗手都覺得水刺痛皮膚,腦袋裡更不知道哪根神經在扎,晚上根本連覺都睡不好,痛到懷疑人生!到醫院一檢查,原來是帶狀皰疹在作祟!

據統計,50%以上的成年人一生中都會有一次帶狀皰疹發作,而且年齡越大,病情越重,後遺神經痛也越突出!

這高發的帶狀皰疹究竟是什麼呢?又該怎麼預防?

帶狀皰疹。<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帶狀皰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什麼是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民間俗稱「纏腰龍」、「蛇串瘡」,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性皮膚病,病原體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和小時候常見的水痘屬於同種族的。

1、帶狀皰疹的常見表現

在人體初次被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之後,約70%會發病,爆發水痘;而近30%不發病,成為隱匿性感染,這些病毒會悄悄地隱藏在「脊髓後根神經節的神經元」中。

當機體受到某種刺激,導致機體免疫力下降時,潛伏的病毒會被激活,就會沿著周圍神經纖維移動到皮膚,對人體造成破壞,引起小水皰,部分會伴有神經痛,形成帶狀皰疹。

其好發部位為肋間神經、頸神經、三叉神經和腰骶神經支配區域的皮膚。

2、帶狀皰疹的易感人群

所有年齡的人群都有可能會得帶狀皰疹。雖然兒童一般會發水痘,但也有得帶狀皰疹的。

通常來說,帶狀皰疹容易在老年人、女性、50歲以上、免疫力低下或缺陷、近期過度疲勞的人身上「作威作福」。

3、年齡越大,疼痛越劇烈

帶狀皰疹帶來的疼痛會貫穿整個病程,疼痛時間長短不一,在夜間12點至凌晨3點加劇,痛點也不固定,呈針扎樣、撕裂樣、燒灼樣、放電樣疼痛,有時還會有發熱感。

而年齡越大疼痛越劇烈、疼痛時間越長、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發生率越高。

二、危害不容小覷,別掉以輕心

帶狀皰疹本身,大多數都是不可怕的,大部分帶狀皰疹是自限性的,兩三週左右,水皰就會結痂脫落,但是一些特殊部位的帶狀皰疹,其並發症和後遺症卻「火力十足」!

1、傷害眼膜,導致失明

帶狀皰疹可發生在面部三叉神經節段,而三叉神經中有一條眼神經纖維,其部分分佈在人體眼球的角膜、結膜以至於整個眼球。

該部位的神經纖維如果受到皰疹病毒感染,可發生角膜炎、角膜潰瘍、結膜炎,患者可發生怕光、流淚、眼睛疼痛,以致視力減退,嚴重者會導致失明。

2、導致面癱

皰疹病毒若感染到面部神經中的運動神經纖維,則可能出現面癱,患側眼睛無法閉合,面部表情呆滯,口角向完好側歪斜,不能做吹氣動作。

3、引發病毒性腦炎和腦膜炎

當皰疹病毒由脊髓處的神經根向上侵犯中樞神經系統,即人體的大腦實質和腦膜時,就會發生病毒性腦炎和腦膜炎。

患者會出現嚴重的頭痛、噴射樣嘔吐、驚厥、四肢抽搐,有時還會出現意識模糊、昏迷而有生命危險。

4、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

帶狀皰疹皮膚損害癒合後,疼痛仍可持續一段時間,一般來說,若三個月後仍有神經痛,就認為轉成「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了。

部分老年患者神經痛可持續數月或年餘,嚴重影響睡眠和情緒;疼痛程度較重,持續時間較長者可導致精神焦慮、抑鬱等。

5、警惕癌症信號

帶狀皰疹若多次復發或身體雙側都分佈帶狀皰疹,這就提示我們,其性狀可能發生了特殊轉變,這大多發生在身體免疫力極度低下的情況下,如嚴重感染、腫瘤等。

據統計,帶狀皰疹患者中約12.1%合併內臟癌腫,包括胃癌、腸癌、肺癌、食道癌等。

因此,如果出現這兩種情況,建議給身體放個假,也可以做個全面體檢。

三、如何應對帶狀皰疹?

1、接種疫苗

小時候,都應該打過水痘疫苗,雖然其能預防水痘發生,降低帶狀皰疹的發生率,但這並不是絕對的。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建議50歲以上成年人應當接種「帶狀皰疹疫苗」,該疫苗可降低患帶狀皰疹50% 的風險,也能降低2/3的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的機會。

2、及早就診

帶狀皰疹在治療上特別強調一個「早」字,抗病毒治療的最佳時間是在出現疼痛後的3~4天,若錯失了最佳用藥時間,病症拖延越長,後遺神經痛時間就會越長。因此,早期出現莫名疼痛,則應該儘早檢查。

3、先止痛,後關注皮損

帶狀皰疹的病發特點是「先痛後起泡」,因此起先要關注的是身體的疼痛,及早去疼痛科控制疼痛的蔓延;之後,若有皰疹出現,應及時去皮膚科,處理皰疹,防止皮膚感染。

4、調整自身免疫力

病毒的侵襲,主要是由於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失衡,因此,提高免疫力很重要。

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適當合理的鍛煉,我們還可以藉助食物的力量:

①蘑菇

蘑菇中含有的多醣體能促進白血球抗感染能力,並激活免疫細胞,協調免疫系統功能,其還具有輔助防癌作用,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日常可以適當食用。

②鐵皮石斛

鐵皮石斛為「九大仙草」之一,可提高免疫、增強體質、潤肺益腎、補益脾胃、延年益壽,其開出的花也是養生珍品,在《神農本草經》中被列為上品。

鐵皮石斛花富含氨基酸、蛋白質、微量元素等營養素,還有能增強人體免疫和抗脂質過氧化作用的多醣;另外,其富含的揮髮油,還有解鬱功效,積極情緒同樣有益身心健康。

Source

皰疹 神經痛 皮膚科 水痘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