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長白斑別只當汗斑!可能是腫瘤或免疫系統疾病警訊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32歲的小明(化名),因臉上出現了兩塊大小不一的白斑而前來就醫。他一開始不以為意,以為是汗斑不予理會。但幾個月過去了,白斑的範圍越來越大,而且還發現自己開始出現體重減輕和雙手顫抖。經門診檢查確診為白癜風型的白斑,進一步抽血檢查也發現黃先生合併甲狀腺亢進

很多病人對於白斑有很大的誤解, 以為只要出現白斑就一定是聞之色變、快速擴散的不治之症「白癜風」,事實上不然,很多疾病臨床上都會看起來像白斑,比如汗斑,感染性白斑,化學與雷射後白斑,慢性砷中毒,皮膚淋巴瘤等。需要皮膚科醫師的專業判斷,才能夠對症下藥。如果確診為白癜風的白斑,就必須要抽血檢查是否伴隨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尤其是甲狀腺疾病和紅斑性狼瘡。白斑的治療提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黑色素細胞尚未被完全破壞前,治療預後最佳。同時,也必須區別是屬於急性期或是穩定期,與免疫失調相關與否。只有急性期,而且是與自體免疫相關的白斑,才需要投以免疫調節劑。而對於穩定期或是其他因素造成的白斑,則需投以其他治療方式。臨床上,皮膚科醫師會透過伍氏燈Woods lamp, 皮膚鏡Dermoscope,抽血和皮膚切片等方式輔助診斷和判斷治療方向。

完整的白斑治療,除了藥膏外,還有照光治療,皮膚科醫師也會在適時使用上口服免疫調節劑和抗氧化劑去作為調整。治療的目的,除了穩定白斑不擴散之外,照光治療和準分子雷射對於黑色素的刺激修復有很大的幫助。這些治療對於早期白斑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但如果因延遲治療造成黑色素細胞全然破壞,那就需要進行黑色素移植手術,這包括了表皮鑽取移植、表皮水泡移植、 頭髮移植和細胞移植等方式。

總而言之,白斑有可能透露著體內的健康訊號,而白斑的種類有很多種,需要仰賴皮膚科醫師的專業判斷,詳細問診檢查,才能夠對症下藥。白斑治療應按照病人情形做綜合評估,治療過程需耐心配合,才能夠達到控制。

白斑 皮膚科 黑色素 紅斑性狼瘡 甲狀腺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