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吃這也癢吃那也癢 小心「濕」搞鬼

季節交替,許多人發生皮膚過敏現象,長了疹子或全身搔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季節交替,許多人發生皮膚過敏現象,長了疹子或全身搔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些民眾在季節轉換時,常出現皮膚過敏或發癢情形,吃這也癢吃那也癢,搔搔抓抓地令人困擾。中醫師表示,造成皮膚搔癢的原因仍未有定論,除造成因素多種外,可能與身體的濕邪相關,而身體的「脾」,則是排除濕氣的重要關鍵。

開業中醫師、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彭溫雅表示,搔癢症是一種主觀症狀,好發於背部、下肢或上肢,也可能是全身性的;在頻率上可能會是偶發、也可能會持續性。每個人對身體搔癢的感覺差異很大,其耐受力及生、心理狀況,對癢的反應表達方式均不相同。

引起搔癢症的原因,至今仍尚未有定論,從中醫角度而論,搔癢症與身體的濕邪相關。彭溫雅說,最近正值夏季梅雨季節,空氣潮濕又悶熱,是身體排濕的關鍵時期,人體若無法順利排汗,一流汗就全身濕黏、無法揮發,停留在體表的汗若持續囤積,即易造成皮膚搔癢的現象。

若人體體內囤積太多水分,無法有效排出,便會形成濕邪停留在體內。彭溫雅說,人體器官中的「脾」是排除濕氣的重要關鍵,夏至時節的飲食應以健脾胃、祛濕氣為重點。

建議可多吃健脾除濕的蔬菜、水果、蛋白質與藻類食物。蔬菜類如菠菜、黑木耳、山藥;水果類為蘋果、西瓜、番茄等;蛋白質則是雞蛋、蛤蜊、蚵仔;藻類包括海帶、紫菜等。

彭溫雅也呼籲民眾,此時節應少吃「發物」,即為易致過敏或發炎的食物,如鳳梨、竹筍、蝦蟹、酒、羊肉、胡椒等;尤其是有皮膚濕疹蕁麻疹或嚴重的痘痘粉刺患者,更應避免,以免癢感一觸即發。

編輯推薦

皮膚搔癢 皮膚過敏 濕疹 蕁麻疹 濕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