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頭癬 青春期前好發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頭癬易造成掉髮起膿皰。家中養的寵物患皮膚癬菌病後,也會傳染給人,增加頭癬風險,應注意防範。

頭癬形成原因

整體而言,人體的表淺黴菌感染通稱為「癬」,造成感染的皮癬菌主要有三種類型:毛髮癬菌、表皮癬菌、小芽胞菌,多侵犯到皮膚的角質層。依感染部位不同,可命名為頭癬、股癬、體癬、足癬等名稱。頭癬主要是由於真菌感染頭皮和頭髮,所引起的疾病,患了頭癬,頭皮上會出現很多灰白鱗屑或大片的黃痂,還可能引起頭髮折斷,或脫落嚴重者頭髮參差不齊甚至所剩無幾。

頭癬症狀表現

頭癬有五種型式,而當中的禿瘡型在頭皮會有一大型化膿性、發炎性、塊狀突起的病灶,極疼痛。好發於青春期之前的兒童。使頭髮鬆脫、出現頭皮屑,嚴重時病人的頭皮還會腫脹、化膿。病變部位可為單一或多發性,頭皮上可能出現邊緣清楚的圓形斑塊,上面覆蓋著較厚的灰白色鱗屑,頭髮失去光澤。可能出現直徑1至5公分圓形禿毛的皮膚硬結,如小腫瘤塊,症狀嚴重者,治療後也可能會形成永久性的疤痕性禿髮。多藉由親密接觸飼養寵物,如:貓、狗、天竺鼠、小白兔等而被傳染。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小兒部醫師林建銘表示,頭癬好發於青春期前的兒童。家中有養寵物者應注意,如貓、狗患皮膚癬菌病後,通常有傳染性,易增加同住者頭癬風險,家中飼養的寵物應定期檢查,一旦出現非正常脫毛斑片,應儘快確診治療,防傳染。而病患的用品包括梳子、帽子、枕頭、床、毛巾也應避免與他人共用,且要用熱水燙煮消毒過,以免傳染。

注意事項

應遠離辛辣、刺激性食物。因為辛辣和刺激物易使頭皮刺癢加重,應少吃或不吃辣椒、芥茉、生蔥、生蒜、酒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股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