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頻繁染髮 恐造成皮膚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許多愛美人士喜歡染髮,變換髮色,讓造型更加多變,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染髮。同時,染髮也應注意頻率避免過於頻繁,以避免髮質受損,或者造成頭皮發炎、過敏等問題。

頻繁染髮常見傷害

包括造成髮質受損;永久性染劑主要成分包括PPD(對位次酚二胺)及雙氧水。其中,PPD會和毛髮的角質結合,讓髮質變得脆弱、易斷裂造成掉髮。還有,可能造成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另外,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致癌性。研究最早在1963年發現,在300個膀胱癌男性病人中,有4人是美髮師,不過,在1993年,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並無足夠證據支持使用染髮劑與癌症發生率的關聯性。1994年,FDA和美國癌症學會研究顯示,若長期使用染髮劑超過20年,會略為增加淋巴瘤與骨髓瘤發生率。直至2004年,美國與加拿大研究則認為,使用永久性染髮劑和血液腫瘤發生風險有關,長期使用超過15年者關連性較強。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目前染髮成份與致癌風險並無明確定論,各方說法不一,但其安全性確實受到質疑,站在皮膚科醫師角度,染髮劑成份確實也是頭皮接觸性皮膚炎常見的過敏原之一。PPD是很常見染髮劑的主成份,有些人可能產生過敏反應,包括頭皮癢、灼熱感、刺痛、紅腫,或臉部出膨疹,這些都是過敏的初期徵兆。此外,也有些人會對過氧化氫及過硫化物引起過敏性皮膚炎。

注意事項

染髮前應要先做皮膚測試,尤其是老年人、肌膚容易敏感者,以確定沒有過敏反應,再試用該染髮產品較適合。染髮時,盡量不要染到頭皮;染髮最好能與頭皮相隔近1釐米距離。以及最好減少染髮的頻率,染髮次數愈少愈好,一年最好不要超過兩次,且只要染新長出來處即可。

另外,禁忌部分,有瘡癤、皮膚潰瘍和對染髮過敏的人,不宜染髮。患有哮喘等過敏性疾病、血液病及腫瘤的病人,更要遠離染髮。懷孕期間的孕婦,及產後哺乳期的婦女也不宜染髮。

還有,自行選擇染髮產品時,應注意查看是否有完整的外包裝與瓶身;檢查包裝是否標示完整,包括成分、用途、用法、保存期限、注意事項、衛生署許可字號等事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過敏 染髮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