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睡眠充足、補充乳液 可預防乾癬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季節轉變、壓力過大時,皮膚免疫力下降,可能誘發乾癬發作。應注意避免吃過於躁熱的食物,並注意睡眠充足,適當補充乳液滋潤。

乾癬常見成因

乾癬容易發作族群,包括遺傳因素可能造成,根據國外研究統計,約有三分之一的乾癬患者,通常家族親人也多有乾癬,比正常人的乾癬發生率高了三倍。還有,內分泌因素影響,包括青春期及更年期女性發生率較高。以及感染因素,造成易誘發乾癬的發病和惡化。這類感染多可見局部滴狀大斑塊狀乾癬,或者較廣泛的乾癬狀皮膚炎,且常伴有掌蹠角皮症。另外,還有壓力因素,大約有三~四成患者,出現壓力大的狀況,易增加病情惡化機會。

乾癬症狀表現

症狀表現包括可見乾癬界限清楚而明顯。表面有鬆散的銀屑。在皮屑之下的皮膚為滑亮均質的紅斑。還有兩成患者皮膚受傷處會誘發乾癬形成。除了皮膚症狀,也有患者可能影響關節,形成乾癬性關節病變。另外,有些患者指甲也會被侵犯,形成指甲凹陷、黃斑、嚴重變形。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季節轉換,或者陽光較少,缺乏紫外線照射,以及日常生活工作壓力過大時,易影響皮膚免疫力降低,造成表皮細胞發炎,之後會伴隨紅疹且合併搔癢、脫屑。若拖延治療不處理,可能因持續搔抓,而誘發蜂窩性組織炎,發炎細胞也會影響手指等關節出現痠痛,甚至變形。

注意事項

部分口服藥也可能造成乾癬惡化,尤其是口服及注射的類固醇,應注意避免藥物濫用,遵從醫師指示。平常應儘量保持情緒平穩,睡眠充足避免過勞,適時紓解壓力。以及少吃薑母鴨、羊肉爐等燥熱食物,以免擾亂免疫能力。天氣較乾燥時,可適時塗抹保濕乳液。皮膚若出現紅疹、搔癢、脫屑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還有,日常洗澡時,水溫避免過熱,以免增加皮膚水分流失問題,誘發皮膚乾燥或搔癢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蜂窩性組織炎 搔抓 紅斑 脫屑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