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白髮變青絲 健康染上頭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冬天到了,常穿得一身黑,上美容院,造型師建議:「頭髮染淡一點,看起來比較年輕喔!」不僅中老年人,染髮更是年輕人做造型的祕密武器。

不是現代人才染髮,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說,古埃及就有用植物或鉛、銅等重金屬溶於醋後,用來染髮的方法;19世紀中期,有人發現對苯二氨(PPD)可形成黑色化合物,到了20世紀初,化妝品公司便拿來做專業染髮。

「為什麼我染髮,總是容易褪色?」常有人有此疑問。其實,染髮持久度和染髮劑的化學成分、濃度有關,甚至染髮時室溫過低不易上色,攝氏20度到30度最易上色,也與染髮時間長短有關。

染髮劑依持久度有很多類,最常見還是永久型染髮劑。其分成2劑,第1劑是氧化染料,最常見為對苯二氨,裡面含氨水,即有阿摩尼亞臭臭的味道,染出顏色愈深,對苯二氨也愈濃。第2劑為氧化劑,成分為過氧化氫,用來幫助定色,並且氧化聚合成大分子,使其不易為人體吸收,只作用在頭髮表面。

永久型染髮劑,雖名為永久,但一般人頭髮1個月約長1公分,一旦長出白髮或黑髮,染過的髮色就和原來髮絲產生對比,因此需定期補染。

時下流行的泡泡染,也算永久性染髮劑,蔡呈芳說,其優點是清潔與染髮同步,會起泡沫,染得比較均勻,量也能用少一點;但和清潔擺在一起,是否能和永久性染髮劑有一樣效果,目前未見相關研究報告。

半永久型染髮劑大多做成洗髮精型態,效果可維持數周,但市面上不容易買到;暫時型染髮劑,則做成慕斯、髮膠或噴霧劑,做為局部造型用。

有人不喜歡染髮劑的阿摩尼亞味道,市售染髮劑常標榜植物性。蔡呈芳說,這類只能說是植物添加物染髮劑,真正天然植物染,是用指甲花粉去染,染出來是紅棕色,不太適合東方人。至於漢方的何首烏,被認為有黑髮功效,但一般只能拿來做為改善髮質的護髮素,染色效果不特別顯著。

染髮劑曾有致癌可能性的說法。蔡呈芳指出,以前英國掃煙囪工人,易罹患陰囊炎,發現與煙灰中焦油有關;染髮劑部分成分,從石化提煉,也類似焦油,過去有研究,300名膀胱癌患者,4人是美髮師,而有致癌疑慮說法。蔡呈芳表示,隨著業者改進成分,這方面疑慮稍減,倒是應注意其可能引起頭皮刺激和過敏反應。

染髮劑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